即时新闻

美国的乡下 比城市干净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09日        版次:A07    作者:建安

     美国乡村景色

  □建安

  如果你来美国自驾游,驱车离开城市,随着高耸的楼群和喧闹的市井渐渐远去,无论是道路两侧,还是大大小小的城镇居民点,映入眼帘的除了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色之外,几乎看不到丢弃的瓶罐纸屑或堆积的垃圾。村前屋后只有成荫的绿树,欢唱的小溪,悠闲的牛群,偶尔还会路过有人打理或自助的瓜果蔬菜售卖点。

  那么,美国的市镇乡村是怎样处理生活垃圾的呢?下面我们就来听听当地人的解说吧。

  美国有一个《城市数据》网站,它开辟了乡镇生活论坛网页。一位网名OwlKaMyst的投书,自称是亚裔与太平洋岛民的后裔,以绘画和雕塑为业,居住在北加州,距离旧金山开车两小时,当地是未建制地区,但是距离一万多人口的城市尤齐亚市不算太远,所以仍然有垃圾收集的服务。

  她家在那里租房,同一物业还有其他几户人家,由房东负责给每家配两个垃圾桶:一个是普通垃圾,一个是可回收利用的垃圾,每星期倒一次。加州的各种饮料售价当中都包含了回收利用价。她们家对此特别在乎,就将喝过的空瓶攒起来,集中到回收点去退钱。至于其他的可回收垃圾不多,两个星期倒一次就可以了。当地人也可以自己将垃圾送到垃圾站,就不用收费的服务了,而且还可以在垃圾站的回收点退还瓶瓶罐罐,节省开支。

  另外一位叫做TabulaRasa的网民,只说自己老家在美国中部,是一个农场,他的父母仍然在那里务农。县里的垃圾掩埋场只负责城镇居民的垃圾,不管农村地区。他们家所有吃剩下的食物和汤汤水水都用来喂牲口,骨头渣等留给猫狗,可以回收的瓶瓶罐罐塑料制品,洗净晾干放到谷仓的一个大袋子里,等攒够了再一次送到回收站去,不过距离很远。

  他家院子角落有一座焚烧炉,其他东西主要是纸箱纸板之类,积累多了就在那里烧掉。他知道这样做不够环保,但是没有办法,总不能就那样到处乱扔吧。

  一位叫做Red Walf的非注册用户,在TabulaRasa的帖子后面留言,说那和他自己家差不多,只不过在他们家那里,用焚烧炉烧垃圾是非法的,但是仍然有人在太阳落山后这么做,想法尽量烧明火不要冒烟就是了。还有人把这样的垃圾攒起来,天冷的时候,用来作为取暖锅炉的辅助燃料。

  与他们类似,一位住在怀俄明州帕克县县府所在地科迪市外面的用户“快乐怀俄明”投书说,他们家距离公路还有大约400米,平时的垃圾都扔进一个大型垃圾箱里,最近还换成了一个防渗漏的垃圾箱,每个季度由一家私人垃圾公司来负责收走,费用是94.50美元。稍微大点的东西也没有问题,公司的垃圾车可以把丢进去的大件物品压扁。每年有几次免费收集特大废弃物品,如果要求额外服务则要另外收钱。

  他们那里没有垃圾回收,因为人烟稀少不合算,但是没有人用焚化炉烧垃圾,也没有人往路边扔垃圾,即便是游客众多的道路上,也看不到任何垃圾。

  其他许多乡村网民的留言也都差不多。所以美国的“穷乡僻壤”,在环境卫生上不但不比大城市差,而且还要更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