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山500千伏文山变电站工程 获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07G    栏目:今日·广东    作者:黄文聪、林翎

     文山站航拍 谭茂茜 摄

  近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了《关于2018-2019年度第二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的通知》,中山市500千伏文山变电站工程获得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优质工程奖是经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的国家级质量奖。 

  500千伏文山变电站工程是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近年来的核心重点工程,是南方电网首个500千伏、220千伏GIS全户内布置变电站,同时也是中山电网“三核六环”输电网目标网架中第三个核心枢纽变电站。中山局严格按照“安全、可靠、绿色、智能”标准开展策划和建设,围绕项目难点,积极进行技术攻关、科技创新,在施工中推广应用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5项、《建筑业10项新技术》7大项,共19个子项以及《电力建设“五新”技术》14子项,工程获得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6项,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该站所采用的500千伏GIS室组合楼承板建设方案、投运的新型站用电精益化管理系统以及智能巡检辅控系统均属国内首次。

  据了解,500千伏文山变电站投运后,中山电网的电网架构更加稳定可靠,迎峰度夏期间的电网运行方式安排将更加灵活、高效。同时,文山站也将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能源中转通道。

  (黄文聪 林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