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建行平安被国办督查室通报批评

中国银保监会已经约谈两银行总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19日        版次:A13    栏目:财经·股金/热闻    作者:戴曼曼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国办督查通报银行变相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问题!11月1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关于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和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办理小微企业贷款借贷搭售转嫁成本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称,两家银行部分分支机构未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的部署要求,执行监管规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抵押类小微企业贷款存在借贷搭售、转嫁成本等问题,变相抬升了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增加了小微企业负担。

  从通报批评中,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对于建行北分的通报问题集中在建行北分个别客户经理违规向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违规将押品评估费转嫁给小微企业借款客户承担以及建行北分未区分押品风险状况,要求所有小微企业借款客户为抵押物购买财产保险并承担相应保费这三个方面。

  值得留意的是,从通报来看,银行借款客户搭售人身险产品并非个案,平安北分同样存在类似问题。通报中称,平安北分违规在个人经营贷款过程中搭售高额人身险产品。核查组对部分借款人进行了电话回访及见面访谈,其中13名借款人反映该行在办理贷款过程中,存在强行将购买保险与贷款进行挂钩、违背借款人真实意愿、损害其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办理贷款时必须上保险,贷款额度与保费金额挂钩(客户经理要求保费一般为贷款额度的1%),不买保险则贷款利率上调等。

  中国银保监会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已经约谈建设银行总行、平安银行总行,责令其立查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治全行存在的问题。北京银保监局按照相关规定,对建行北分、平安北分有关违规行为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责成两家银行严格落实整改要求,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建行北分已经暂停向小微企业借款人销售“贷无忧”保险,明确由银行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抵押物评估费,对不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影响造成损失的押品不再要求办理抵押物财产保险。平安北分已经停止向个人经营贷款借款人销售保险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