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周热评

鼎沸人声背后,广州楼市还仅是一煲未滚的汤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2日        版次:A15    栏目:楼市周刊    作者:梁栋贤

  上周末,广州多个楼盘扎堆推广,商家报称当天到访量过万的楼盘为数不少,甚至有楼盘称“意向登记量过万”。一时间,广州楼市貌似呈现烈火烹油、鲜花着锦之盛况,比之前的“金九银十”不知胜出多少。

  广州楼市一向追求人气,有人气才有望带旺财气,如此鼎沸的人声,年底广州楼市必能奉上一煲料足味鲜、叫好叫座的靓汤?

  未必!

  从部分楼盘现场如沙丁鱼罐头般的脸孔来看,过万的到访量或许不是虚数,然而,人气背后是数十趟来回奔走接客的看房团大巴:很多到场“游客”更关心的是在哪玩游戏赢大奖,在哪有免费午餐,如何拿伴手礼,样板房远不如游戏摊受欢迎。

  至于白云区某盘的“意向登记量过万”就更让人心中存疑。按中原地产统计的阳光家缘网签数据,去年广州全市共成交7.6万套一手住宅,扣除不限购的增城、从化之后,其余九区仅有约4万套。就算每个成交买家背后还有3个意向客户,全市限购区内,大概只有16万有房票的一手住宅意向客户,这个距离市中心那么远、周边什么像样配套都没有的楼盘,真能吸引全市1/16的意向客户到场登记?更何况,今年的市场还不如去年。当年风头甚劲、3个月卖3900套房的亚运城也仅报称“5000人抢2000套房”。

  当然,若说“意向登记量过万”必然是吹水,那亦不尽然,毕竟有些楼盘非要登记才能换取伴手礼,但这是楼市所需的“真”人气吗?抑或说,只能算是障眼法的“水汽”?

  看起来很旺的楼市,就等开锅的那一刻,到真正开盘那天,说不定哗啦一下全部蒸发了——如果只是“水汽”。

  年底广州楼市新货多,其中不乏靓盘,从“煲靓汤”的必要条件来看,汤料已足,接下来就看房企舍不舍得投入“柴火”,以有诚意的产品和价格,炮制出一煲香浓美味的靓汤了。

  □梁栋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