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八新盘齐抢客! 人旺=财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2日        版次:A15    栏目:楼市周刊    作者:陈玉霞

     上周末开放的楼盘,现场人气不错

     为了抢客,不少楼盘赶制出临时样板房

     白云区多个新盘开放,同区域竞争激烈

  风头趸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玉霞

  “今年从没一个周末像上周末那般热闹,哪怕是‘金九银十’也比不上。”对于上周末的广州楼市,业内专业机构的踩盘人士如此评价。

  本月15日、16日,广州八个新盘对外开放并接受咨询登记。这些新盘,有三个位于白云区,两个在南沙区,黄埔、增城和天河各一个,可谓遍地开花。各新盘开放现场人气极旺,但最终能否转成实际购买力,却要打一个问号。

  现场直击: 楼盘人气旺盛

  上周末,广州八个全新盘开放营销中心和样板房,不过,绝大部分都只是临时搭建的示范单位,而非实体样板房。

  无一例外,新盘开放当天,现场人气都很旺。不少楼盘现场有两三百人,看样板房需要排队……

  不过,羊城晚报记者观察到,这些客人中除了营销机构组织的看楼团外,还有不少只是“到此一游”的“游客”。在某楼盘售楼部内的水吧旁,一位大妈端着两盘小蛋糕对其伙伴吐槽:“这里的糕点没××盘的好吃,还限量供应……”另一个主打刚需产品的楼盘售楼部内,排着一条长龙在等候领取小礼品……某营销平台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是非常时期,开发商对进场人数有规定,人数凑不齐的话,只得把亲朋好友全部拉上。”

  照这样看来,开放当天的旺盛人气,最终有多少能转化为真正的买家,确实是未知数。

  抢客高峰, 赶工提前亮相

  据羊城晚报记者了解,上周末开放临时样板房的楼盘,几乎都是工程进度较慢的项目,比如白云区两个刚需大盘,楼宇只建了几层,但为了提前圈客,只能赶紧在售楼部内或在周围的建筑中搭建临时样板房。

  为何开发商如此急迫抢客?

  “今年前十个月,广州全市一手住宅新增供应面积为628.4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20.28%。同时,去年的宅地绝大部分在第四季度成交,按常规操作,要到今年第四季度才能入市,错过了‘金九银十’,这些新项目必然会加快速度亮相,为年末冲刺业绩蓄力。”广州克而瑞高级分析师肖文晓分析。

  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每到年底,都是开发商资金紧张的时候,为加速资金回笼,已达到或即将达到销售条件的楼盘都会抓紧亮相或发售,“年底出现推货高峰,实属正常”。

  竞争激烈,刚需产品同质化

  从羊城晚报记者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在年底这两个月内,全市的新盘约有15个,达到今年内的供应顶峰,前一周也有多个新盘亮相。从区域上看,最猛的是白云、南沙两区,起码各有5个新盘亮相,同一区域内各盘将面临激烈的竞争。

  此外,多盘均定位为刚需或刚改产品,同质化竞争加剧。“现在市场上刚需盘较多,买家以刚需自住客为主,但近一两年卖出的土地价格都比较高,开发商必须做一些能够控制总价的产品来迎合市场需要,所以有较多紧凑实用型产品。”黄韬说。

  肖文晓预计,这些新盘最终入市的价格不会低,可能与在售产品的价格持平甚至略高于市场价,“产品定位很关键,现在是买方市场,在相近的价格范围内,谁能做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谁就能占得市场先机”。

  黄韬预判,今年年底广州楼市竞争将会很激烈,整体趋势是价跌量稳。对于自住买家来说,从现在到明年年初是广州楼价的阶段底部,是不错的入市时机。

  制图/伍岩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