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新商业大片时代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4日        版次:A12    作者:李丽

    

    

    

  POSTER

  海报

  文/李丽

  鉴定对象:《中国女排》《囧妈》《唐人街探案3》

  上映日期: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

  “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绝不互黑!”近日,陈可辛、徐峥、陈思诚、张一白四位导演在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以“中国电影的新商业大片时代”为题参与圆桌论坛,推荐各自作品的同时也表态:绝不进行恶意竞争,尽好创作者的本分。

  陈可辛、徐峥、陈思诚、张一白均在过去的作品中展现过自己作为商业片导演的票房号召力。而在2020年1月25日,四位导演参与创作的三部电影作品将同天公映,其中包括陈可辛执导、张一白监制的《中国女排》,徐峥执导的《囧妈》,陈思诚执导的《唐人街探案3》。对于同台竞争的戏剧性场面,导演们均表示绝不会进行恶意竞争,将在良性竞争的氛围中为观众带来尽可能多的满足。陈思诚还以今年国庆档三部主旋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举例,证明好档期正要靠“众人拾柴火焰高”。

  陈可辛认为,公开的互联网评分系统对创作者的激励作用十分重要,口碑好的“非大片”得以扶摇直上,而口碑不好的“大片”则撑不过首周末。陈思诚也认为,中国观众的要求促使创作者不断进步:“中国电影观众非常专业,他们的视野非常开阔,没有文化戒备心,没有审美优越感,愿意拿全世界的电影来跟本土电影进行比较。”徐峥则指出,中国观众成长飞速,创作者要跟上观众的步伐,就必须丰富创作的主题,并在更多元化的中国商业电影类型方面下工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