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打通圈层成功跨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4日        版次:A12    作者:艾修煜

    

    

  DRAMA

  台前幕后

  鉴定对象:音乐剧《阴阳师:大江山之章》

  演出地点:广州大剧院    

  演出时间:11月15-17日

  文/艾修煜

  年轻人引领潮流。

  但艺术领域真正具有话语权的,往往还是那些拥有漫长时间积淀的艺术形式:比如舞蹈、戏剧、古典音乐。

  今年,一部由现象级手游《阴阳师》衍生的音乐剧《阴阳师:大江山之章》(以下简称《大江山》)则探索了潮流文化与经典艺术形式的可交叉性,并打通了两个看似毫无交集的受众圈层。

  《阴阳师》是一款3D日式和风回合制RPG手游,游戏场景参照《源氏物语》中描述的日本平安时代为背景设计,其唯美的画风与精致的游戏原声,一直为玩家称道。而这一点,正好契合了传统音乐剧的舞台审美,也为《大江山》打破二次元与三次元的壁垒,与传统艺术形式相融合,提供了基础。

  作为游戏IP改编而成的音乐剧,《大江山》的制作堪称精良。从选角、造型,到安倍晴明的狩衣、酒吞童子的葫芦、茨木童子的鬼手等一系列重要服装道具,都得到精致还原。

  剧情方面,该剧根据游戏内容进行二次创作,巧妙“藏拙”,选择讲述一个精彩的“番外”故事。游戏玩家熟悉的源赖光、鬼切、酒吞童子、茨木童子等游戏形象及其武器装备,一一出现在音乐剧的舞台上。

  事实上,这种以真人演员来还原二次元作品的文艺演出方式被称作“2.5次元音乐剧”,它源自日本,在日本有较为成熟的发展。近几年国内陆续引入了《火影忍者》《美少女战士》等热门人气作品,但在手游界,《阴阳师》的跨界堪称一次成功的尝试。

  据出品方透露,该剧目上半年巡演票房已突破人民币2500万元,售票比例与上座率均超90%,而随着音乐剧巡演,游戏日均在线率也提升了15%。来广州之前,该剧已经在9个一二线城市连演35场,演出场地基本上选在所在城市的地标性文化公共设施——音乐剧的魅力加上广为人知的大热游戏IP,使得《阴阳师》实现了游戏玩家与传统演出观众的互相转化,观众中既有因热爱游戏而追看多地巡演的手游玩家,也有因为中意此音乐剧而好奇前往游戏原作一探究竟的剧场观众。

  这种跨界,不仅对于内容生产、培育观众/用户本身有意义,从商业模式上来说,也很值得赞赏。要知道,实现IP的“全产业链开发”,是目前中国的ACG行业频频提及的词。《大江山》算得上一个让IP从相对单一的内容形态实现多维度运作的成功案例。它不仅起到了老用户召回、促进用户活跃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大江山》证明了,它可以带动游戏衍生品贩卖,甚至可以形成音乐剧独立周边,实现良性商业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