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次征集四海勾连 诗和远方尽在纸间

游子何处寄乡愁? 越洋争赋广州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1月26日        版次:A05    作者:甘韵仪、李焕坤

    

  文/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李焕坤

  一阕新词,将故乡与他乡一线牵。

  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已走过半程,读者诸君逸兴不减,投稿再现小高潮。近来海外投稿也骤然增多,华侨华人思乡之情被触动,纷纷借助“广州好”遥寄乡愁,赋新词抒发对故土的眷恋与赞美。

  他说: 投稿《广州好》 如写家书

  “广州好,花卉满家园。珠水曲流漂锦绣,蛮腰春色谱新篇。诗咏好时年。”

  这是一份从美国出发、越洋万里而来的投稿。作者是一位美籍华人——退休建筑师姚天民。

  今年5月,姚天民到巴尔干半岛旅行,借机回到故乡广州看看。他走到珠江边,不禁为花开烂漫的羊城而惊叹。时隔半年,当他在大洋彼岸看到羊城晚报“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令时,心头涌起思乡之情,于是便将无限情思浓缩到了一首词中。 

  “我是喝着珠江水长大的。”姚天民1950年在广州出生,已在美国生活三十多年,退休后居住在拉斯维加斯。他曾就读文德路小学与广州市七中,1971年开始从事测量、绘图、规划及厂房设计工作。1976年进入前东山区建筑设计室(院)工作并边工作边读书,后任设计组长。1986年赴美自费留学攻读硕士学位,在美一直从事建筑设计。

  “有记载我们姚家已有十二代世居广州,先父退休前是广州市规划局总工程师之一。他在包括何伟市长、朱光市长等直接领导下参与广州市规划设计工作几十年,所以我对广州历史、城市建设、风土人情、生活习惯十分了解,感情甚深……”一封投稿信,犹如一纸家书,尘封的记忆被开启。远客对故乡的印象越发清晰。

  对于姚天民,诗词是表达对广州感情的最佳方式。他虽是工科生,但已写诗词十年,“爸爸1999年在广州去世,我收拾他的遗物,发现了他和朋友诗词来往的物件,带给我很大感触,原来可以用诗词这样交流。”只是在美国华人圈子,他常苦于难有志同道合者一起交流。这一次为家乡赋词,他为之精神振奋。

  他说: 我最怀念广州 靓汤好餸

  还有一封特别的来信,虽不是远洋而来,却承载着众多海外华侨华人的乡愁。信件中五首词的作者,有的在广州,有的在美国。平仄起伏中,仿佛是一句句“广州好”的遥相和应。

  信件背后的故事让人动容。原来是一位热心的广州市民,专门发起海内外诗词爱好者一起参与《望江南·广州好》的创作与投稿。他便是70岁的朱颖启。

  朱颖启告诉记者,这次集体投稿的5人均来自他们的“诗侃群”。“诗侃群成立4年了,主要由一群热爱诗词的中学校友组成,目前成员有31人,其中美国诗友7人。得知羊城晚报社发出‘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令后,我们觉得很有意义,一同创作,最后有5个人通过我集体投稿”。

  “广州好,烹饪更谁能。主妇羹汤堪宴客,名厨肴核可邀朋。美誉得传承。”信中这首词表达了一位美国游子对羊城美味的牵挂。采访得知,作者吴行是广东实验中学的毕业生,40多年前离开广州前往美国定居,对于羊城的新面貌,他未必熟知,但记忆中的家乡美味,却难以忘怀。

  “对广州美味的记忆,我是从小保留的。在广州,随便一个家庭主妇都能煮出一席好汤好菜,大酒楼或街上任意一家小馆都有招牌好菜待客,这就是广州独有的味道,也是我这个游子最怀念之处。”吴行说。

  他们说: 隔洋远望广州 情意不减

  赋词抒发乡情,作品纵有瑕疵,词境也格外真挚动人。越来越多的华侨华人响应《望江南·广州好》征集令,羊城晚报的这一场活动,仿佛打开了一个情感缺口,勾起游子们对家乡的别样情愫。

  “广州好,牵梦我曾游。只因先人为粤籍,历经兵燹越地留。乡井屡回眸。”越南归侨黄友佳现居台湾,听闻“广州好”征集盛事,欣然作词一首,回望故乡,表达依恋之情。

  “广州好,蓝天映云山。蛮腰伫立珠水间,改革开放潮头立。圆梦再勇攀。”现居希腊的华人梁曼瑜则以此感叹羊城之巨变。

  梁曼瑜是土生土长的广州人,2002年到希腊雅典定居,是希华时讯联合创始人、总编辑。再读60年前朱光五十阕《望江南·广州好》,她感慨良多。“从1959年到2019年,60年间广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再读这些词,对比就更加强烈了。朱光老市长创作《广州好》时,羊城是一个小家碧玉的城市——美丽、秀气而内敛;今天大家续写《广州好》新词时,羊城已经成为一座倾倒众生的国际大都市——现代、璀璨、贵气。”

  梁曼瑜说:“我相信,借助这次‘再赋新词《广州好》’活动,必能进一步凝聚民心,让更多人认识到广州的好。” 

  “由于经济因素和保守心态,雅典与很多欧洲地方一样,在城市建设方面发展得比较缓慢,有人戏言,‘10年后再回欧洲看看,还是差不多’。但当我每半年回广州看看,每次都会发现新变化——拔地而起的高楼、新增的地铁线、一间又一间豪华购物中心......每次看广州,都给我无限的惊喜。”

  这是一场链接海内外的诗词大Party。《美中报导》社长江维也深有感慨,“这么多年来,我以海外媒体的视角看见广州一个个新地标崛起,广州的饮食文化、生活习惯、工作环境一天比一天好。广州好,好在它充满活力,有无限变化,并保留着历史文化韵味。”彼时正是美国时间11月23日深夜,江维正在亚特兰大市的街头品尝一碗热腾腾的云吞面,从小在西关长大的他对“广州味”太熟悉、太怀念了。

  “参与‘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不但能让海外华侨华人抒发对自己家乡的感情,讲好广州故事,还能让他们的后代了解家乡。我十分盼望这个活动能在海外多宣传,虽然海外华侨华人远离故土,但他们对家乡的爱意丝毫不减。如果广州需要他们,他们也会责无旁贷地为广州出力。”江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