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艾滋病日社区动员同防艾

全省艾滋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60岁以上老年病例呈上升趋势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5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丰西西、符畅、粤卫信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符畅,通讯员粤卫信摄影报道:今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当天,广东省和广州市联合在广东工业大学举行“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见下图),推出了青少年在线风险评估小程序“熊探”和广东青少年性健康服务友好平台,拉开了广东省及广州市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序幕。

  记者了解到,当前,广东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但部分地区和人群疫情比较严重。二是传播途径以异性传播为主,同性传播比例持续提高。三是60岁以上高年龄组病例占比呈增长趋势。四是感染者和病人为外省籍流动人口比例高。

  截至2019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现住址在广东省的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66558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39509例,艾滋病病人27049例。自1986年至2019年10月底,累计报告死亡20859例。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报告存活病例数居全国第四位。按艾滋病流行水平分类标准,广东属疫情“一类省”。

  2019年1-10月全省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8879例,比去年同期减少1.5%;其中感染者6076例,病人2803例,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0%和增加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