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超·焦点

回归“王座”

广州恒大主场完胜上海申花,以2分之差力压北京国安夺得联赛第八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7G    栏目:体育    作者:郝浩宇

     广州恒大夺冠庆典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摄

  随着来自巴林的主裁判舒克拉拉一声终场长哨,天河体育中心顿时成了欢乐的海洋。

  在经历一个跌宕起伏的赛季后,广州恒大的队员和球迷终于可以忘情地庆祝夺冠。昨天主场以3比0完胜上海申花,广州恒大没有给紧追的北京国安任何机会,中超班霸时隔一年回归“王座”,八座中超奖杯更体现出在联赛赛场的强大统治力。

  广州恒大以积72分夺冠,是中超近10个赛季来的第二高冠军得分,仅次于广州恒大于2013赛季拿到的77分。事实上,以2分之差屈居亚军的北京国安也创造出历史上得分最高的亚军纪录,所获积分足以在过去五个赛季里夺得冠军。

  广州恒大夺得七连冠后,上赛季被上海上港占据“王座”。本赛季初期,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曾多次强调:“本赛季的目标是更新换代。”在引进多名实力派年轻球员后,广州恒大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买入超级外援,而是沿用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双前场外援。

  联赛开始阶段,广州恒大的状态极不稳定,主场不敌北京国安后一度被甩开8分的差距。与此同时,塔利斯卡、于汉超和李学鹏等主力球员先后长时间受伤,卡纳瓦罗只能被迫起用新人。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年轻球员的表现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杨立瑜和韦世豪在锋线上大放异彩,高准翼和严鼎皓在中后场也有出色表现,“青春风暴”豪取13连胜,一举扭转在积分榜上的不利局面。

  在赛季收尾阶段,广州恒大状态下滑,卡纳瓦罗还一度濒临下课的边缘,但最终还是经受住了考验。卡帅在对阵上海上港的“天王山之战”中大胆变阵,祭出五后卫阵形,收获一场完胜并牢牢掌握争冠主动权。

  “双杀”联赛季军上海上港和第四名山东鲁能,对阵亚军北京国安1胜1负——广州恒大本赛季对阵强敌占据上风。卡纳瓦罗也因此收获执教后的第一个联赛冠军。

  美中不足的是,广州恒大本应在亚冠赛场上走得更远。在对阵浦和红钻的半决赛中,卡纳瓦罗排兵布阵过于保守,队员们在场上也缩手缩脚,最终被淘汰出局。这也许就是成长的代价,也意味着还有成长的空间。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