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重大工程项目建设 跑出广东“加速度”

1月-10月,广东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28亿元,达年度计划投资的98.9%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3    栏目: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作者:汪海晏、王丹阳

     建设中的深中通道

     剑潭东江特大桥两个桥墩已完成浇筑

  文/羊城晚报记者 汪海晏 王丹阳  图/羊城晚报记者 梁喻

  长风起,潮头立,面临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的良好机遇,广东攻坚克难、乘势而上,交通、水利、能源、产业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数据显示,2019年广东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170个,年度计划投资6500亿元。1月-10月,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428亿元,为年度计划投资的98.9%。其中,重点基础设施工程投资发挥了拉动投资的主力作用,完成投资3828亿元。

  近日,由广东省宣传部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媒体采访团,走访南沙港四期工程、深中通道、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等省重大工程项目,实地考察项目的建设情况。

  1 南沙港四期完成推填围堰

  南沙港四期建设工地,刚完成的鱼塘推填围堰一望无际。南沙港四期是广州港智慧港口建设项目,集人工智能、新一代物联网感知等先进技术为一体,岸桥、轨道龙门吊、进出闸口等均为智能自动化,旨在将南沙港打造为智能环保型的全自动化码头。该项目2021年建成后,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1800万标箱,位居全球单一港区前列。

  “南沙四期定位是集装箱中转港,创新技术的应用有利于降低码头运营成本,安全生产管控水平也将大幅提升。”广州南沙联合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业科介绍。

  在深中通道S07标施工观望平台上远眺,中山大桥四个钢吊箱全部下放。据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介绍,深中通道设计、施工都是世界级技术挑战,例如世界首次大规模应用“超宽、深埋、变宽”的钢壳砼沉管隧道,完全靠自主创新研发摸索。

  深中通道上主跨1666米、桥面高达90米的伶仃洋大桥,是世界上通航净高最高的桥梁。如何才能抵抗住频发的超强台风?建设者们花了两年时间攻克了这一难题,打破了欧洲某知名桥梁设计公司认为整体钢箱难以满足项目抗风性能的论断。

  据了解,深中通道建成通车后,中山、珠海、江门及粤西等地区通往深圳、粤东等地区的过江时间将从目前2小时缩短为20分钟左右。

  2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年底完成扩建

  在惠州市惠城区境内的剑潭东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目前两个桥墩已完成浇筑。这座大桥是控制性节点工程,是赣深高铁和广汕高铁的共线桥梁,建成后,两条高铁将在这里并线4线跨越东江。

  横跨东江的剑潭东江特大桥采用矮塔斜拉桥桥型,是目前国内高铁最大宽度矮塔斜拉桥。该桥在东江江面上只有2个桥墩,中间横跨260米。中交三航局赣深铁路7标段第一项目部副经理许鲁雄告诉记者,在施工中遇到了很多技术难点,施工队根据实际情况研发新材料、制定新方案,确保工程高效高质、安全有序推进。

  据悉,赣深高铁计划2021年建成开通,届时惠州至赣州车程可缩短至1个半小时。

  “空中项目”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中。采访团在揭阳了解到,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跑道延长及站坪扩建工程将于年底前竣工投产。届时,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可满足起降波音787、空客330等宽体飞机的运行条件,具备直航欧美的能力。

  据了解,该扩建工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延长跑道至3200米,机场飞行区等级从4D提升到4E级;二是扩建站坪,增加货机位。经扩建,站坪面积由16万平方米增加到38.8万平方米;客机位总数由原有21个增加到40个,新增4个货运机位。

  “项目投产后,机场辐射能力将大大增强,由原来的服务于粤东三市的老百姓,进一步辐射到闽西南、赣东南整个大粤东地区,将为周边1400万名旅客做好航空服务。”揭阳潮汕机场公司副总经理邱子平介绍,为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机场最近开通了揭阳飞澳门的航线,目前揭阳机场飞往国际的航线有八条,接下来的两至三年将进一步将国际航线增多至十五六条。

  3 练江汕头段恢复清水绿地

  在交通建设取得新进展的同时,水利建设方面,一个百亿元大项目——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正稳步推进。目前,工程建设进入全面建设阶段,预计2024年具备通水条件。

  在工程试验段深圳公明水库工地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输水至广州南沙区新建的高新沙水库、东莞市松木山水库、深圳市罗田水库和公明水库。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由于输水线路全在50米至55米深的地下,并穿越珠江和2.4公里的狮子洋主水道,盾构机在地下的施工面临诸多挑战,“这种技术并没有成熟的经验。”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设计总负责人严振瑞表示。

  经过不懈努力,去年10月初,全长339米,直径6.3米的结构型试验段正式贯通,为主体工程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水利工程建设关乎民生福祉,不仅要实行跨流域调水,更要坚决打赢水污染治理攻坚战。当前,位于汕头段的练江流域水污染整治工作已经初见成效。汕头潮阳区西北部的谷饶镇是中国针织内衣名镇,辖区内针织印染企业较多,生产生活污水的排放使得谷饶溪一度成为污染最严重的练江支流之一。而如今,这里地绿水清,以往的黑臭水体已不见踪影。

  汕头市水务局四级调研员陈长忠介绍,去年谷饶镇通过拆除岸边违建、河道清淤、建设截污干管等工作,基本解决了污水直排的问题,今年7月份后保持在地表水Ⅴ类标准。同时,至今年11月8日,朝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的污水处理厂完成总工程量79.85%,预计明年6月底建成。目前,朝阳区所有纺织印染企业已全部搬入园区。

  除了工业水污染的治理,在汕头潮南区桃陈社区,各家各户几乎都接入了污水管道。在这里,源头截污、雨污分流试点工作正深入开展。“之前排污是很乱的,现在洗碗、洗衣服的水都会倒到水槽,厕所、厨房、浴室、洗衣等生活污水都会排入新建的污水管,而雨水单独修到另一个管。”当地村民陈迎辉说,自从雨污分流,最直观的变化是溪水变得清澈,也没有了臭味。

  4 世界级炼化基地已具雏形

  在揭阳市大南海石化产业园内,中委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驶上快车道。广东石化工程管理部主任崔峥嵘介绍,现场施工装置主要包括厂前区、原油码头、产品码头工程及炼油区装置桩基施工。在炼油区施工现场,正在进行的是延迟焦化、石油焦制氢等装置桩基施工,预计明年5月份将建成投用。

  据悉,产品码头陆域吹填已完成,预计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另一座重要码头原油码头也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年通过量达2000万吨左右。

  该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投产后的产品包括达到国Ⅵ标准的汽油、柴油、航空煤油以及高密度聚乙烯、聚丙烯等化工品,将成为绿色、智能、效益型世界级炼化基地,并有效拉动揭阳市经济增长,对广东省提高区域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具有重大意义。

  风劲帆满海天阔。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对经济发展贡献大。目前,在多重政策举措带动下,广东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