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乐坛伯乐一手发掘 张国荣梅艳芳等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2日        版次:A09    栏目:娱乐    作者:

     为电影《胭脂扣》谱写的同名主题曲亦成经典

  黎小田不仅是优秀的创作者,还是一位出色的制作人。他曾举办新秀歌唱大赛,发掘了一批明日之星,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他与张国荣之间的深厚友谊。1977年,张国荣参加丽的电视举办的亚洲业余歌手大赛,选了一首7分钟的英文歌《American Pie》,大赛主办人之一的黎小田认为歌曲太长,一定要砍到三分钟。年轻气盛的张国荣找黎小田理论,直接说:“It doesn’t make sense!(这不合理!)”这一句话,让黎小田记住了这个有性格的年轻人。后来,张国荣在比赛中获得香港区亚军而正式出道。

  黎小田可以说是张国荣演艺生涯中的明灯。张国荣当初出道时是比较尖细的“鸡仔声”,黎小田指导他把声音压低,类似“猫王”的嗓音,变得磁性而充满魅力。后来,张国荣跟随黎小田转投华星唱片,黎小田监制的粤语专辑《风继续吹》帮助张国荣突破瓶颈期,登上天王之位。张国荣曾在采访中表达对黎小田的感谢:“他给我很多机会,很多有商业价值的歌曲,都是他提点我的。”两人的感情亦师亦友,张国荣曾回忆,黎小田是一个很爱哭的人,在张国荣1989年告别演唱会的最后一场,黎小田以嘉宾身份为张国荣作钢琴伴奏,“我(的眼泪)忍了很久,没想到他的眼泪是喷出来的……”

  黎小田1982年在TVB举办了第一届新秀歌唱大赛,当时还在酒吧唱歌的梅艳芳在黎小田的鼓励之下报名参赛,最终以第一名出道。比赛之后,黎小田评价梅艳芳:“从新人来讲,再来十年,都不会出一个像她这样好的。”1989年,黎小田为电影《胭脂扣》写了同名主题曲并交由梅艳芳演唱,这首歌也帮助他获得了第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配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