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19“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初赛结果揭晓

2万名选手点赞祖国大好河山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1    作者:蒋隽、陈海云

    

    

    

    

    

  羊城晚报记者 蒋隽 通讯员 陈海云

  近日,由广州市教育局与羊城晚报社联合主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的2019“花地新苗”作文大赛完成初赛评审,共有315名学生从2万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2万名选手用文字点赞祖国大好河山

  本次赛事初赛征文要求学生结合个人的学习游历情况,以自己走过祖国大好河山为主题投稿参赛,用文字记录自己对祖国大好河山的所见所闻所感。赛事自启动以来,受到广州市内学校、老师及同学的广泛关注及积极响应,共有广州11区约550所学校3万多名学生、家长及教师踊跃参与,收到参赛作品约2万份。经过专家组初评,共有315份作品(其中包括小学低年级组作品80份、小学高年级组作品95份、初中组作品80份、高中组作品60份)入围决赛。

  评审直呼在纸上走遍了祖国大好河山

  本届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教育及媒体界9位资深评委参与初赛作品评审。评委表示,从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出,参赛选手用认真学习的态度参加研学活动,在研学过程中深深理解祖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感悟祖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和成就。

  在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中,研学目的地以北京、上海、敦煌、苏州、杭州、桂林及广州本地等地点居多,选手们或双脚踏着青砖,登上万里长城,感受华夏儿女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或游走在江南街头,听小桥流水的声音,感受着江南厚重的文化底蕴;或漫步于古代丝绸之路,听沙漠中驼铃声响,想象着古代中西方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的场景……评委们纷纷表示,在一份份参赛作品上走遍了祖国大好河山,深刻领略了祖国厚重的文化底蕴,感受到中国发展的日新月异。

  扎根广州,感受广州发展之美

  令人惊喜的是,不少参赛选手用充满情感的文字记录着广州发展的变化。通过对广州文化、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描述,表达了对广州的深切赞美。高中组的朱同学参加了广州黄花岗公园和广州塔的研学活动。行走在黄花岗公园,他感受到先烈英勇奋进的爱国精神;而登上广州塔俯瞰珠江繁华夜景,他不禁为广州人勇立潮头、鼓足干劲、不断向前发展的拼搏精神而感动。他在文中感慨:“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是广州未来的建设者,是国家的栋梁之才,更要有做好接班人的意识。”

  决赛参赛信息登记,请注意!

  请入围决赛的选手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填写决赛参赛登记信息。

  1.具体操作如下:

  进入“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公众号首页,点击“作文大赛”子栏目,点击“决赛参赛信息登记”,进行决赛参赛信息登记。

  2.决赛参赛信息登记时间:11月30日-12月4日(逾期视为放弃决赛资格)。

  3.入围选手必须参加研学活动及现场比赛,否则视为放弃决赛资格。

  4.若入围名单上的姓名、学校或指导老师等信息出现错误,请在登记参赛信息时备注更改。

  5.关于决赛时间地点及决赛相关事项会在公众号【羊城晚报校园达人】公布!

  若对赛事有相关疑问:请联系大赛组委会

  陈老师:

  020-87133011

  微信客服:小羊姐姐(微信号yw686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