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湖边闲聊记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2    作者:周 实

    

  □周 实

  一

  站在湖边,他问我,还打水漂吗?

  他弯腰捡起了一块不大不小的石子,在手指间转了转。然后,又弯腰,稍稍瞄了瞄,扬起手臂甩出去。石子碰到水面后,受惊似地弹起来,一连跳了好多次。石子在沉下去前,在水面上舞蹈着。

  我没动声色,也弯下了腰,选了一块扁平的,放矮身子,甩出去,然后在心里默默地数着,一、二、三、四、五!呵呵,比他多一个,嘴上却说着:不行了,不行了,真老了。

  老夫聊发少年狂呀!

  想不到你身手还是这样的有感觉!

  我心里想:这算什么呀!小时候什么不会玩?拍洋菩萨,抽陀螺,打弹弹。打出的弹子那个准,真的可说稳准狠。至今我都听得到那些被我打中的弹子所碰出的清脆声。那时,一群小伙伴,只要有人叫,就溜出去了。玩起来也真是疯啊,简直就是废寝忘食,不知被妈妈骂了多少次。

  小时候的最大幸福,不是别的,就是玩!

  是呀,我们这代人,童年以后就没有半点时间再玩了。哪里能像现在的人,三十好几了,还在玩电游,而且那趋势,会一直玩到老。

  电游这东西大概更加吸引人吧?

  那当然,还用说!不然,哪里还会有那么庞大的游戏产业?现在的玩家很多是以此为终身职业的。这是个好玩又有钱还能出名的好职业。他们都被称为“家”了,游戏家!知道吗?国际游戏的大会上,他们也大出风头的!

  唉,听你说,我感觉,我们这辈子,真的没玩够!

  你还可以继续玩嘛。你难道就没看到好多好多的银发一族都在抓紧时间玩?玩是人的天性呀!

  二

  在湖边还想起小时候来湖边钓鱼,想起把蚯蚓穿到钓钩上。那时,从来就没想过蚯蚓也是活着的,也是活泼泼的生命,它是否也会痛。

  这说明你真老了。

  而且还弱了。人只有在老弱时才会想到细小的生命也同样的是生命吧。

  我可没有你这么老人般的多愁善感。小时候有段时间在乡下,成日里在树林中跑过来又跑过去。那些小动物,那些小昆虫,就是好伙伴。它们的生,它们的死,是见得太多了。

  一条青绿的大肉虫,叭的一声,掉在地下,很快就被无数的蚂蚁包围撕咬和缠住,无论它是如何蠕动,拼着命地翻爬滚打,最终还是被蚁群浩浩荡荡地抬往蚁穴,成了它们的美餐。

  一只鹰在天空盘旋,禾场上的鸡呀鸭呀顿时吓得四处逃窜,人们使劲地喊呀跳呀,使劲地哐哐敲着面盆,那老鹰却置若罔闻,一个俯冲,闪电般的,眨眼就叼走了一只鸡。那只鸡的好朋友,另外一只芦花鸡,从此也就吓破了胆,病怏怏的,长不大了。

  还有猫,母猫下完崽,口渴难耐时,竟吃刚刚生下的儿女。眼睁睁地看着它吃,想要去抢救,那只平时温顺的母猫却发出了呜呜声,眼里射出两道凶光。

  动物界的那些事情,不是我们人能管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动物是人可利用的。

  我们在山沟的小溪里,翻开石头捉小虾,捉小蟹,拿回家,先是放在盆里玩,玩够了就烤着吃。虾蟹烤红了,又香又新鲜,对于那时肚子里没有什么油水的孩子,实在是太需要了。

  那时,我们也养蚯蚓。埋一堆剩菜叶在屋外的垃圾里,天天浇些米潲水,不久就会生养出好多好多的大蚯蚓,用来喂鸡鸭,鸡鸭特肯长。

  鸡鸭长大了,自然杀了吃。那时的伢子十多岁,不管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就会杀鸡了。杀鸡就是家常便饭,你不学几手,以后怎么能持家?

  你是不是觉得我们天生就很残忍啊?

  没有,没有,怎么会?那时的你是自然人。

  那么,现在的我和你又是什么人?我们与自然已经隔离了?

  我不知道如何说好。现在已经有人在说:人类正在大步跨入机器人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