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回补缺口后有望回升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3    作者:赵穗川

    

  期股形势

  最近几个月沪指表现平淡,没有大波澜。从8月26日低位2849点开始到11月底止,沪指经历了64个交易日,振幅只有6.80%。

  8月26日这天有两个现象值得注意:一是产生了缺口,这次长时间盘跌也许就是要回补这个缺口,现在这个缺口已经回补完成;二是那天低位在2849点,与2014年低位1849点正好上涨1000点。

  从大尺度时间周期来看,大盘当前点位离过去10年期底部,也就是2014年上一轮牛市前的底部1849点仍有约1000点水平,但如果回到那里,将还有36%的下跌距离。从历次大牛市后的底部看,还从未出现过低于上一轮牛市前底部的情况,除非这次例外。

  如此看来,即使出现例外情形,指数的风险空间也就这么大了。但是这样的极端行情,相信需要发生金融风暴级事件才有可能出现的。而且,2008年的金融风暴也未能让沪指回到那一轮牛市前的底部998点。

  如果可以排除这样的可能性,那么,当前沪指的大风险就基本表明不存在了。更何况今年的可见底部2733点仍显示有支撑。尽管指数表现较为低迷,但实则市场暗流涌动。正如北上资金大量注入,并创下历史以来新高,还有科技股、周期股等活跃度上升等。

  当下,我们需要关注的或不应是还有多大风险的问题,而是行情何时反身向上的机会更好。毕竟,看不到系统性危机出现的苗头,充分调整过后,将意味着后市上涨的机会更多。

  风险不应在低位评估。低位时,即使机会还未出现,但那也不是大风险出现之时,大风险只能是涨出来的。所以,我们应很清晰地意识到,行情还未出现大涨哪来大风险呢?如果说当前有风险,那也只能是行情的振荡风险,只要恒久忍耐,这样的风险也能自然化解,不至于频繁止损而导致血本无归。

  跟随大势、寻找已跑赢大盘的股票,也许是当下最值得关心、研究与行动的事。  (赵穗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