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省时间还是省钱, 网约车拼车方案怎么选?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3    作者:严艺文

    

  接受拼车?

  呼叫快车中……

  制图:李焕菲

  羊城晚报记者 严艺文

  近日,滴滴发布全新拼车产品,呼叫快车时可选择“接受拼车”。此外,在拼车独立页面,用户需提前发单,“拼成出发”。两种拼车功能分别针对追求时效和高性价比的两类用户人群。

  呼叫快车时可拼车

  2015年年底,滴滴在快车基础上发展衍生产品“滴滴拼车”,共享车上座位,分担车费、降低出行成本。用户选择“拼车”,滴滴将根据时段、交通等综合情况,估算 “一口价”,大多在快车价格的8折-9.5折之间,下单时就已确定。

  记者注意到,在滴滴打车软件的呼叫快车页面,输入出发、到达地点后,下方会出现“接受拼车”的选项,拼成一口价,价格远远低于呼叫快车的费用,而未拼成将按照快车实时计价。这改变了此前是否拼车成功都是“一口价”的收费模式。

  而大多数用户熟悉的独立“拼车”入口,在拼车独立页面上也做出改变。进入拼车页面后,用户需提前选择出发时间,提前下单,匹配成功拼友才能叫车。根据页面显示,“拼成出发,人人5折”,即拼车成功后,享快车预估价5折。

  滴滴拼车总经理盛克华解释称,新拼车适用于两类人群,可分别满足时效和高性价比的用户需求。若用户想快速出发,可在快车页面勾选“接受拼车”再发单,空车和已接到拼友的载人车都能接单,从而在排队打车时帮助用户更快出发。

  若用户想要“拼成一口价”的拼车优惠,可在拼车独立页面提前发单,便于系统积攒一定数量的拼车需求,从而提高拼成概率和顺路程度。 

  拼成出发价格更低

  目前,快车页面的“接受拼车”和拼车独立页面的“拼成出发”均已在广州上线。记者12月1日打开滴滴出行软件,在快车页面输入“羊城创意产业园”到“广州东站”,页面显示全程8.4公里。若选择快车,优惠券抵用6.72元后的价格是26.9元;在快车页面选择“接受拼车”,拼成一口价显示为20.2元,约为快车价格的7.5折。

  在拼车独立页面,从“羊城创意产业园”到“广州东站”,1人“拼成出发”的“一口价”价格是16.42元,为快车预估价32.84元(不含优惠券抵扣)的5折。相比较,在拼车独立页面的“拼成出发”比快车页面的“接受拼车”价格更低,更优惠。

  值得注意的是,若在拼车独立页面拼车,用户需选择出发时间,在所选出发时间内系统会持续寻找拼友。记者于12月1日15时15分选择用车时间,点击随时出发,页面显示“现在-15时30分随时出发”;若选择“15时40分”,页面显示“前后5分钟”出发,即在15时35分-15时45分出发。因出发前未找到拼友将无法派车,想要拼车成功的用户需提前下单,付出一定的等待时间。

  为什么“拼成出发”价格更低?盛克华表示,此前,拼车成功与否都是“一口价”,然而,这个价格不够低,跟快车比较接近。因此,“未拼成”其实仍承担较大的成本,导致“拼车成功”能够获得的回报偏少,“用户在等待过程中的拼成率迅速提升,因此价格更低”。

  有业内人士分析,拼车新规执行后,滴滴对拼车的补贴大幅降低,乘客拼车积极性也会更高,平台收入有望提升。此外,拼车更接近共享经济的理念,遵循市场规律寻求盈利,企业才能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