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科技兴企 制药求精 奇星药业在国际市场唱响中医药文化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3    作者:陈泽云

    

    

    

    

    

  华佗再造丸中外名家专家学术研讨会

  传承

  百年企业“撞上”经典名方推陈出新

  出海

  近邻战略+认证开路助力开拓国际市场

  “你们那个药,真是雪中送炭啊!”——这是1993年著名爱国诗人艾青在为奇星制药厂题词时发出的由衷感慨。

  艾青口中的“那个药”,指的正是白云山奇星药业的明星拳头产品“华佗再造丸”。自1988年批量生产以来,华佗再造丸不仅造福国内广大中风患者,跟艾青、柯岩等名人名家结下不解之缘,更是行销海外,进入越南、俄罗斯、韩国等国,在国际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用药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华佗再造丸扬帆出海的背后,是奇星公司在继承古药精髓基础上吸收现代制药精华的创新体现,也是企业在推行国际化战略成效上的有力证明。奇星药业董事长张春波表示,公司将继续把华佗再造丸打造成国际知名品牌,同时通过实施“一品一星”、“科技兴企”等战略,做好重点产品二次研发及新产品的开发工作,培育虚汗停颗粒等儿童药明星品种。

  文/陈泽云

  结缘

  诗人艾青的“华佗再造”佳话

  诺贝尔奖获得者穆拉德莅临奇星指导华佗再造丸开发研究

  艾青是我国的著名诗人,他的作品脍炙人口,例如《我爱这土地》中的名句“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非常有影响力。

  但就是这么一位优秀的诗人也曾因中风顽疾长期卧床,无法进行创作。1988年,奇星公司正式推出了华佗再造丸。当时任公司党委书记的刘丙辰同志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听说艾青深受中风顽疾折磨,心急如焚。

  随后,刘书记通过广东诗人野曼牵线,向艾青赠送了华佗再造丸。而在此之前著名作家柯岩女士也因患脑血管疾病,左胳膊难以抬起,服用华佗再造丸不到两个月就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所以她也热情的推荐艾青服药。

  艾青服用了华佗再造丸后,中风顽疾逐步消除。到了1992年,已基本治愈,不仅能下地行走,还能自如地握笔写字作诗。

  1993年10月,当时奇星制药厂的领导去探望艾青。艾青感慨地说:“你们那个药,真是雪中送炭啊!”

  为表达对“华佗再造丸”的感激之情,艾青欣然提笔,为奇星题字“造福人民”,成了广为流传的一段佳话。

  奇星药业最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百年前的岐生堂制药作坊。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成药工商业实行公私合营。1956年,奇星公司前身岐生堂制药厂由岐生堂、岐寿堂、何世昌、何家园等14家私人中草药铺和作坊合并而成。合并前,这些老字号独自生产、经营、销售,主要加工本地药材,制作成丸散膏丹,临街是门市,后屋是作坊,品种以白凤丸、七厘散、保安丹、补肾丸、益母丸、回春丹等为主。

  随后制药厂又经过了多次兼收合并,1981年,根据岐生堂的谐音“奇星”,改名为广州奇星药厂。

  而说起华佗再造丸与奇星药业的渊源,就不得不提一个家族——冉氏家族。

  冉氏家族来自于四川省芦山县,世代为医,从乾隆到咸丰年间,连续五代人都是宫廷御用太医。华佗再造丸的处方就是来源于冉氏家族的祖传秘方,是该家族经过200多年时间不断完善所得的经典名方。

  上个世纪80年代,冉氏家族第七代传人冉小峰先生将“华佗再造方”无偿献给了国家,国家科委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其列为保密处方。该方较为独特,它完全摒弃了中医治“风”总离不开使用动物药的习惯,采用了纯植物药组方,既能治疗缺血性中风,又能治疗出血性中风,同时避免了动物药的所有缺点,是高效治疗中风的优秀配方。为了探索该配方的奥秘,它被列为国家“六·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同时期,在老厂长朱柏华的带领下,奇星正在热火朝天地推进科技创新,聚集力量研发新品。奇星并没有选择传统热销产品,而是力排众议选择了当时还在攻关阶段、尚不具备生产能力的“华佗再造丸”。

  科技兴企,制药求精。1988年3月奇星公司终于完成了华佗再造丸的所有研制及试验工作,攻下了这一国家科研课题,成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首家获得中成药国家级攻关项目专利权的企业。也在这一年,华佗再造丸实现了批量大生产,热销全国,为奇星公司在1992年到1994年间利润跃居广州同行业第一、创税过亿的辉煌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华佗再造丸不仅是奇星科研团队的劳动成果,更是国内顶尖专家的智慧结晶,它既继承了传统古药精髓,又吸收了现代制药技术精华,是古方换新颜、古药飘新香的又一经典名药代表。”张春波董事长指出。

  2018年白云山年报显示,华佗再造丸去年共销售了超600万盒。华佗再造丸不仅为国内的中风患者带来希望,也在国际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和治疗用药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数据显示,目前华佗再造丸出口已覆盖全球六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加拿大、韩国、泰国、越南、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其中,在俄罗斯,中国的“华佗再造丸”几乎是家喻户晓。俄罗斯地处欧洲东部的边缘地带,那里气候寒冷,人们喜欢喝烈酒,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因而成为华佗再造丸的热销地区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中西方医学理论体系的不同,中成药在出口海外时往往只能以保健品、食品的身份摆上货柜,但华佗再造丸却是少数真正实现以药品出口的中成药。该产品已率先进入越南国家医保药物目录、获得俄罗斯药品注册永久批文、也是第一个正式取得韩国进口药品注册批文的治疗中风的中成药。

  为何能做到这样?据张春波董事长介绍,奇星通过多年来的经验积累,总结出了中医药产品国际化发展的“五大战略”——近邻战略、认证开路、营销本土化、科技国际化接轨和文化输出。

  “奇星优先向俄罗斯等地缘接近的国家和区域进行产品投放。这类国家对中医药的接受程度高。以它们为窗口推动中医药产品走出国门是最佳选择。”张春波董事长介绍,在确立近邻战略之后,中成药要打入国际主流市场,还要获得当地官方机构的认可。因此,奇星在提高产品质量和科研含量的前提下,在全国率先采用第三方国际认证的方法,积极与国际医药市场接轨。

  奇星药业还主动与多国医学研究机构合作,共同探索尝试用现代医学方法与科技来阐述中药药理,加快对华佗再造丸进行循证医学研究,严密的“药品变态反应特性评估”“免疫毒性作用评价”“生殖毒性研究”“对诱变性和潜在的致癌活性研究”等一系列毒副作用研究,助力华佗再造丸在2010年获得俄罗斯永久性药品批文。

  此外,近年来的二次开发研究结果还表明,华佗再造丸不仅能防治脑卒中,同时对于防治老年痴呆症也有一定的疗效。

  2011年奇星药业被国家商务部评为“中华老字号”企业, 2015年“奇星”商标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奇星药业具有以心脑血管药物为主,儿科用药为辅的产品优势,拥有丸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散剂、合剂六大剂型近75个品种,虚汗停颗粒、益妇止血丸两个产品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新雪颗粒和猴枣牛黄散是全国中医院急诊科必备中成药,产品行销国内外市场。近年来,在巩固并提升华佗再造丸的国内以及海外市场影响力的同时,奇星药业也在加快向儿药市场进军。由于儿童是一个特殊群体,其药品的研发需具备更高的专业知识及技能,有时候“吃力不讨好”。在这个并“不看好”的儿童药品市场,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奇星药业担起了更多的社会责任。

  多年的历史沉淀,奇星积累了丰富的优秀儿科药资源。以虚汗停颗粒为代表,该产品以宋代著名药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牡蛎散为基础,由奇星科研人员与国内多家医药院校的专家合作,重新合理组方并运用现代工艺精制而成,是治疗儿童体虚,汗症的良药。

  “我们将继续实施‘一品一星’的产品发展战略,双管齐下,巩固以华佗再造丸与虚汗停颗粒为首的产品结构,同时加强科研投入和人才梯队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的海外传播。”张春波董事长表示,奇星药业作为广药旗下企业,将紧抓机遇,充分运用政策扶持和地缘优势等资源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标准在海外的认可度,乘风破浪,积极推动华佗再造丸以及公司其他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更大面积的覆盖,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认识中医药魅力。

  展望

  “老字号”双管齐下培育儿药品种

  著名诗人艾青为奇星题字“造福人民”

  时尚中药 虚汗停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