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孩子呼吸道疾病频发?别忘了调理脾胃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6    作者:陈辉

    

  文/记者 陈辉

  大雪将至,广东的冬意越来越浓。可是随着温差变大,许多体质较弱的孩子开始频繁生病了,比如三天两头感冒发烧,好了一夏天的过敏性鼻炎、哮喘又发作了等等。都说“冬季进补,来年能打虎”,许多家长也想趁着天冷,孩子胃口好,多给孩子吃些牛羊肉或滋补品来补一补身体,改善体质,提高免疫力。这种做法未必正确。

  肺气受损,孩子呼吸道疾病频发

  紫和堂幸和中医门诊部吴光超医生介绍,无论是哮喘、过敏性鼻炎还是感冒,都属于呼吸道疾病。孩子呼吸系统薄弱,易生病,在中医看来,是因为肺为“娇脏”,又通过鼻与外界相通,秋季时节很容易被秋燥所伤,肺气不足时,体表抵御外邪的卫气就会亏虚,冬季气温一下降,难免就会生病。

  体质打个翻身仗,补脾胃是王道

  孩子总生病,家长就会想着如何给孩子进行饮食调理,给体质打个翻身仗。有些家长会给孩子多吃牛羊肉。吴光超医生不赞同这种吃法。他解释,牛羊肉对补气血是非常有帮助的,但岭南地区比较湿热,儿童不宜吃过多。

  他建议,家长可以多花些心思给孩子调理脾胃。脾胃属于后天之本,是肺气的生化之源,肺气旺则正气足,抵御外邪的能力就会提高,孩子的呼吸道疾病也会少发。

  另外,他鼓励家长多带孩子做些户外运动,特别是游泳、跳绳、踩单车这类能使四肢动起来的运动,因为脾主四肢,四肢健运反过来也会提高脾胃消化和运化功能。

  食疗方推荐:

  鲜淮山排骨汤

  材料:鲜淮山30克,排骨250克。

  做法:排骨飞水后放入汤煲内,鲜淮山削皮后切段,也放入汤煲,加水煮沸后再大火煮半小时即可。

  功效:淮山有健脾养胃,生津益肺的功效,且鲜淮山中的黏液可以增强肠道对食物的消化。此汤一周喝三次,有助于调理宝宝的脾胃。如果孩子不好动,可以选猪大骨来煲;如果为了口感好,可以选猪肋骨;如果宝宝肺气不足,可以选猪肩骨来煲。

  专家简介:吴光超 中医学硕士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师从岭南名中医刘国新、广州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风湿科黄仰模主任。擅长亚健康状态调理,如失眠、眩晕、脾胃虚弱、疲劳综合征;消化系统疾病,如慢性胃炎、腹痛、腹泻;呼吸系统疾病,如感冒咳嗽、慢性咽炎、过敏性鼻炎;皮肤病等。

  出诊时间:

  周一、二、四(08:30-15:00)

  周三(13:30-20:00)

  周六、日(11:00-17:30)

  出诊地点:

  紫和堂幸和中医门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