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橘子&橙子,吃哪个更有益?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16    作者:余燕红、许咏怡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许咏怡

  橘子红了,橙子也上市了。要如何吃橘子和橙子呢?听听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番禺院区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郑艳华怎么说——

  橘子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

  橙子具有行气化痰、健脾温胃的功效

  橙子避免空腹吃

  橘子和橙子,怎么看都像是一家的,事实上也确实是。橙子是橘子和柚子杂交的产物,自古以来就是“疗疾佳果”。橙子性味酸凉,具有行气化痰、健脾温胃、助消化、增食欲等药用功效。

  和吃橘子 “上火”不同,橙子吃了并不“上火”。大概是因为柚子的关系,橙子还能有些“祛火”的效果。橙子虽好,但《开宝本草》也提到橙子“不可多食,伤肝气。”《本草纲目拾遗》里说:“气虚瘰疬者勿服”。因此,气虚痰多、易疲劳的人应该少吃或不吃,最好避免空腹吃,不和药物混合吃。

  发烧咳嗽时少吃橘子

  眼下肯定是吃橘子的好时节。橘子气味芳香,味甘酸、性温,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的功效。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橘肉容易生热养痰,因此咳嗽痰多或痰黄稠或是发烧的时候应该少吃橘子。

  推荐食疗方

  盐蒸橙子

  ——适用于因阴虚或燥热引起的热咳,主要症状为痰黄、黏稠,咽痛,口干、口苦等。

  材料:橙子1个、盐少量 

  做法:把橙子洗干净,用淡盐水泡10分钟。取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切开顶部。用叉子戳几下,加入少许盐,以便盐能渗入橙肉内部。把处理好的橙子放进碗里,盖上切掉的橙子顶部,放进锅中,隔水蒸。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继续蒸10分钟即可。去橙皮吃果肉,碗里的汁儿也可以喝。

  需要强调的是,最好选择当季新鲜的橙子,如果担心果皮中农药残留,可用淀粉搓洗果皮,再用盐摩擦果皮并用流水冲洗。此法为食疗方法,老少皆宜,但不建议替代药物,最好不要在睡前吃。

  陈皮老鸭煲冬瓜

  ——健脾理气、滋阴润燥,适合口干、眼干、皮肤干,易疲劳的人群。

  材料:老鸭适量,冬瓜200g,陈皮10g,枸杞1把。

  做法:冬瓜切成与鸭肉般大小的小块,放入砂锅里,加适量清水, 用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再加入陈皮、生姜、枸杞,改用小火炖至鸭肉熟烂时,调入精盐即可。老鸭可补阴,配伍陈皮润而不腻,能很好地发挥其补养的功效。陈皮不等于新鲜橘皮。新鲜橘皮可能含有保鲜剂或农药,并不一定适合内服。如果能保证新鲜橘皮的安全性,代茶饮或入菜或入汤,都是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