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有一种激情 叫托举“广州好”

从倚声填词延伸到涂鸦添彩,一场全民参与的互动播下了艺术的种子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3    作者:甘韵仪、李焕坤

    

    

    

    

  文/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李焕坤

  图/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现场几乎没有一处空白可供插足,踮起脚尖还够不着,那就骑肩膀、搬梯子;涂鸦墙已被填满,那就连地毯、桌布、装饰品都不放过……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以下简称“艺博会”)2日落下帷幕,市民在“广州好”公共艺术空间的创作冲动意犹未尽,利用顶部的一点点留白,把对“广州好”的奇思妙想托举得高高。

  这个首次出现在艺博会的“广州好”空间,在短短的4天里,一次又一次撩拨大众的创作热情,将人们对城市文化的关注热情推向高潮,纷纷为“广州好”添彩。

  木棉花作缀,86米长的彩练排布飘逸灵动。让观众随意涂鸦的签名墙上,填满了五颜六色的图案以及主题各异的《望江南·广州好》词作,诠释着“让艺术沐浴市民”的策展理念。这件作品日后还将在其他公共空间衍生,让“广州好”持续深入人心,继续谱写羊城故事。

  这个空间从何而来?源于羊城晚报“再赋新词《广州好》”词作征集活动。羊城晚报以“续前贤雅怀,咏羊城新姿”为主题,自10月14日开始在各平合推出系列报道,反响热烈,撩起一城诗意。这与以“艺术为人民服务”为策展理念的本届艺博会不谋而合,“广州好”公共艺术展翩然而至,从诗词延伸到艺术,有了现场诗、书、画、艺术装置等的和鸣。

  现场艺术家们为之感叹。2011年,艺术家胡巍受邀创作一件有广州元素的雕塑作品,是以木棉还是凤凰作为主题?对方与合伙人争执不下!情急之时,他正是从朱光的《望江南·广州好》中获得灵感,朱光正好有一阕词涵盖了木棉与凤凰:“广州好,人道木棉雄。落叶开花飞火凤,参天擎日舞丹龙。三月正春风。”今年他作为策划方之一与羊城晚报一起设计“广州好”公共艺术空间,又一次实现了缘分的勾连。他认为“广州好”不仅拉近了艺博会与城市的距离,更密切了人与城市的关系。 

  艺术家王凡飞则希望,每一个来到广州的艺术家都思考自己能为“广州好”带来什么,“要爱上一座城市,才知道怎样为城市艺术文化出力。”他还从中获得灵感,希望明年参展时也自行打造一个空间,作为艺术文化输出的窗口。

  这一场艺术嘉年华也折射出艺术教育的乐趣。艺术家操驰感叹说,美育教育一定要从儿童抓起,庆幸看到今年艺博会来了许多学生,尤其是新增“广州好”公共艺术展,提供了一个空间与平台,让孩子们、家长们可以在创作中播下艺术的种子,从而让生活更美,让广州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