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州文化产业交易会

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下周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4    作者:黄宙辉、周倩欣、欧阳葆

    

    

  GUANGZHOU CULTURAL INDUSTRY FAIR

  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周倩欣 欧阳葆

  作为2019广州文交会的子活动之一,2019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以下简称“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将于12月9日-12日在广州图书馆举行。记者从12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将举办包括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金红棉影展、“中国故事”国际提案大会等重磅活动;共有130个国家与地区的3441部作品参评参展,其中国外纪录片占比超过八成。

  46部影片入围“金红棉”终评

  随着广州国际纪录片影响力越来越大,其核心项目——“金红棉”被更多人视为纪录片界的“奥斯卡”。组委会介绍,共有46部影片入围本届金红棉优秀纪录片评选终评,其中国内23部(包括中外联合制作2部),国外23部。

  评选最终结果将在12月12日举行的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闭幕式暨优秀纪录片分享会上公布。本届纪录片节还特别设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推荐纪录片荣誉,旨在表彰和鼓励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纪录片作品。

  记者了解到,入围的纪录片中,包括不少重量级、在知名电影节获奖的国际大片,比如《与树对谈》《我母亲的消失》《蜂蜜之地》等。国内许多优秀纪录作品也入围,比如《三矿》《生于意志与硝烟》等。此外,还有不少出自中外著名的播出机构以及新媒体机构的作品,比如《城市24小时》《王朝》《风味人间》《他乡的童年》等。

  100多场展映展播等你来看

  作为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展映品牌,已走过五年的“金红棉影展”备受影迷的欢迎。2019“金红棉影展”将于12月7日-15日在广州电影院、艺文空间展映。影迷更可选择通宵场来一场“文化宵夜”,马拉松连续观看4部纪录片。12月2日20时,本届“金红棉影展”的售票通道开启。影迷们可关注金红棉影展公众号,获取小程序进行线上购票。电影票价在20元-80元不等,另外还设免费场。

  组委会介绍,今年“金红棉影展”展映的影片是由70多名选片人从3441部作品中甄选而出,其中有20部为首映影片。本届“金红棉影展”以“常·见不同”为主题,设立七个展映单元,带来100余场展映展播、大众论坛活动。

  2019广州国际纪录片节还融入慈善元素,与广州市少年宫特殊艺术家工作室联合推出联名款环保袋;将联合广州纪录片研究展示中心合作举办《影像与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论坛,交流丁澄导演的以自闭症儿童为主角的纪录片《蓝》,走进自闭症儿童的小星球;金行征导演新作《无臂七子》也将在金红棉影展上举行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