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艺博院六尊雕塑稳步乔迁

地铁施工需让位!鲁班稳扎稳打一路细心呵护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8    作者:梁怿韬

     一尊正在实施平移的雕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摄影报道: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广州近年来在不少公共场所设置雕塑作品。但一些难以预期的市政施工,有可能让已“安家”的雕塑受到影响。为让雕塑受影响程度降到最低,广州在过去1个多月时间,尝试用创新方式对雕塑进行保护。记者12月1日从广州市鲁班建筑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班公司”)获悉,该公司利用各项先进技术,为广州艺术博物院6尊雕塑“搬家”,减轻地铁施工对雕塑作品的影响。

  只能拆掉?

  位于麓湖旁的广州艺术博物院,院前广场上摆放了不少雕塑作品。随着地铁12号线恒福路站开挖施工,院前广场部分用地被划入地铁站施工范围,如何保护这些由艺术大师创作的城市艺术品不受地铁施工影响?艺博院和地铁施工方考虑了许久。

  “最初,有施工单位提出直接将雕塑起吊并移走,但这个方案很快就被艺博院组织的专家否定了。”承担本次雕塑“搬家”任务的鲁班公司雕塑位移项目负责人李经理告诉记者,小型相对稳固的雕塑也许还可采用这种方式,但经专家对拟移动的雕塑进行检查,发现其中不少雕塑均不像常规建筑物般采用坚固的钢筋水泥构筑法,不少作品仅用简单拼接方式构筑,其中1尊拟移动的雕塑,自重就超过100吨,高度相当于正常建筑的两层楼高,不能用常规的方式移动。

  安全搬家!

  专家们最终让雕塑安全地“搬家”且不会受损。记者12月1日在广州艺博院现场看到,4尊较小型的雕塑已被钢架和绳索自底座到雕塑本体进行固定。李经理介绍,4尊雕塑原本均位于艺博院广场范围。为满足艺博院专家“不破坏底座和雕塑本体”的要求,鲁班公司工作人员通过精细化的打凿,将雕塑底座与广场上固定底座的混凝土分离,用钢架、绳索等雕塑本体和底座进行一体化固定,再整体把雕塑作品从原位置起吊出来。

  “这些被吊起来的雕塑,将会被妥善安置。”记者在艺博院外一处花园看到,包括雕塑大师许鸿飞所作“肥女人”系列在内的多尊雕塑被安置在此。这些中小型雕塑由于在“搬家”过程中无论雕塑本身还是底座均保护和保留,如果没有旁人讲解,参观市民和游客难以察觉雕塑曾被移动过。

  “中小型雕塑可以这样移动,更大的雕塑则需要更复杂的方式。”李经理带记者来到地铁工地内,前文提及自重100多吨两层楼高的雕塑作品,被钢架牢牢保护着。雕塑下方底座处,装有可供雕塑移动的轨道。

  “我们需要将雕塑连底座从原位置顶升38米以安装轨道系统,再将雕塑平移70米。”李经理介绍,他们采用了以前用于平移建筑的技术,花了两天时间,小心翼翼将这尊雕塑平移到地铁施工范围外。

  “我们10月18日进场,如今已成功让6尊雕塑安全‘搬家’。”李经理表示,鲁班公司过去曾对多栋建筑物实施移动,如今他们首次将平移建筑物的技术,用于雕塑上,既保障了地铁施工,同时也让城市文化标志物获得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