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志愿服务传佳话 党群结合创新招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3日        版次:A08    作者:李焕坤、徐振天、张艺璇

     “美好社区‘爱回家’”活动在佛山举办

     珠海华发又一城组织“小业主”参与物管体验营

     岭南街表彰志愿服务先进分子

     大沙北社区活动

     郑江虹(黑衣者)与社区居民聊天

     龙玮琪(蓝衣者)在工作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焕坤 徐振天 实习生 张艺璇

  过去一周,文化大篷车先后停靠广州岭南街道扬仁西社区、大沙街大沙北社区,佛山金地天玺、金地珑悦、金地悦荔以及珠海华发又一城,活动内容涵盖了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邻里同乐、文明和谐等多个方面。

  本次活动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发起,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广州市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指导,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广州市羊城公益文化传播中心联合主办,广州市启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石湾酒厂集团、天天洗衣(广州)有限公司为本次活动公益支持单位。

  ◎为老助残行公益

  11月30日,岭南街社工服务站开展了志愿服务表彰暨居家养老服务推进活动。记者了解到,2019年岭南街居民和团队积极参与到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居委会和社工站组织的志愿服务中,从文明倡导、为老助残、环境美化等方面为社区发展贡献力量。

  为鼓励表现出色的岭南街志愿者,当日的活动表彰了十佳志愿者、杰出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等个人和团队奖项获得者。

  十佳志愿者获得者黄连英已经加入志愿者团队6年了,被队员们亲切地称为“英英姐”。慰问社区的孤寡、独居、残康人士,为他们解决生活困难、送餐……这些事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谈到残康人士的社区融入时,她深有感触地说:“我希望有能力的残康家庭可以多多参加志愿者活动,这对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帮助他们融入社区很有好处。”

  ◎党群联动美环境

  志愿的力量在另一个社区也体现得淋漓尽致。同日,广州黄埔区同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沙街环卫监督管理站、大沙北社区居民委员会及大沙街社工服务站以“党支部+义工服务队”的形式实现党群联动,联合开展了“党建引领下,共参与垃圾分类,共享文明社区”主题活动。

  大学生小罗和同学一起利用课余时间参加志愿者活动,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知识普及服务,他说:“志愿者服务过程中需要很大的耐心,但在这个过程中传递了环保的观念给他人,自己还是会有极大的满足感。”

  据介绍,“党支部+义工服务队”的服务方式灵活多变。前期,大沙社工站与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义工队伍联合,通过社区系列活动宣传垃圾分类,并入户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中期,组建了“党员+义工”小组,每天分两个时段引导居民培养垃圾分类的习惯。

  获表彰的志愿者纷纷表示,这次活动是一场大型的垃圾分类成果展,既能巩固垃圾分类的服务效果,也可以倡导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

  此外,由金地物业华南佛山片区管理服务中心承办的“美好社区‘爱回家’”活动,在佛山市金地天玺、金地悦荔、金地珑悦小区举行。金地天玺邀请作家沈涌与业主分享写作的经验;悦荔亲子嘉年华活动设置游戏互动环节,现场俨然一个大家庭盛会;金地珑悦物业服务中心为业主提供了理发、缝补、修鞋、磨刀等家政便民活动,为业主提供居家服务。

  11月30日,珠海市华发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华发又一城管理处组织了“小业主”参与物管体验营。“小业主”们参与到各个物业工作岗位的“实习体验”工作,感受到社会实践带来的快乐和成长。活动促进了管理处与业主共治、共理、共建华发家园。

  找

  最美

  社区工作者

  寻

  ★郑江虹

  助推垃圾分类成居民习惯

  随着“楼道撤桶”工作的推进,对居民的垃圾分类提出了更高要求,前些日子,广州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在垃圾投放点开设了“站桶”指导,不过,都府社区居委会主任郑江虹却一点儿也不担心,因为在她看来,都府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早已养成为一种习惯。

  郑江虹介绍,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前期阶段,他们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走访辖区机团单位、社区居民、“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分发问卷、召开座谈会、居民议事会、专题调研等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经过科学分析,于2014年在全越秀区率先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经过多年的建设,目前都府社区已形成良好的垃圾分类氛围,楼道垃圾桶全部撤走。

  垃圾分类的顺利开展不仅仅要依靠居委会的宣传工作,更要依靠社区居民对居委会的信任和认可。“居民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是长期积累而来的,不是说有就有的。”郑江虹说。记者和郑江虹一同走在都府社区时发现,不少居民在路上见到郑江虹后挥手问好,而郑江虹也报以笑容问候。“我很喜欢走出办公室,在社区中到处走走。因为社区的工作不是你坐在办公室就可以完成的,你要走到大家身边了解他们的需求。”

  据悉,郑江虹任职五年以来,都府社区先后创建成功广东省“妇女之家”优秀示范点、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幸福社区”、广州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广州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居住小区”、广州市“健康社区(2019-2021)”。社区打造的“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推进工作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充分肯定。

  ★龙玮琪

  上门为居民清理楼道垃圾

  在社区行采访中,记者发现黄埔区大沙街大沙北社区内的君和名城和银丰小区作为垃圾分类的样板小区,不仅仅实现了“一次性撤桶成功”,还分拣出了纯度逐渐递增的厨余垃圾。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大沙北社区居委党总支书记龙玮琪告诉记者,一开始有居民不理解,会把垃圾扔在楼道里。为此,她曾召集党员、业委会成员、楼长、物业和热心居民晚上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共同清理楼道垃圾,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感化居民。“居民看到我们都参与进来为大家清理楼道,他们也不好意思再往楼道里随便扔垃圾了,后来再也没发现往楼道里扔垃圾的现象,我们也顺利实现一次性撤桶成功。”

  垃圾分类离不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治理也离不开领头羊,而龙玮琪正是大沙北社区的领头羊。记者采访得知,龙玮琪的先生是一名军人,在丈夫的影响下,龙玮琪通过一系列考核成为社区工作者。“我们和军人一样要乐于奉献,加班是常态。”龙玮琪告诉记者,自己除了要在白天完成常规的日常工作之外,还要在晚上为加装电梯等问题调解纠纷,“常规的工作时间中其实很多居民也出去工作了不在家,所以就需要我们社区工作者在晚上或者周末休息时趁居民在家的时候进行工作。”

  同时,龙玮琪表示,大沙北社区的工作成果不是她个人的功劳,而是在大沙街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以及在街道各职能科室的指导下,大沙北社区所有社区工作人员和辖区居民大力支持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