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气韵丰茂的提梁壶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1    作者:亦心

    

  □文/图 亦心

  提梁壶是壶式中的一种,始于北宋,流行于明清。外形为小口、细流、鼓腹、平底、有盖,为了提拿方便,在肩部两端连以半月形提梁。

  图中的棱形紫砂提梁壶,显浅紫色,名为《梅兰竹菊》(正高级工艺美术师刘文的作品),采用泥片镶接法成形,棱形的四面匀挺柔和,壶身饱满圆润,提梁弯曲自然,线与形结合适到好处。

  这把提梁壶的四个侧面,分别雕刻有梅、兰、竹、菊“四君子”,寓意“傲、幽、坚、淡”,突出清华其外,澹泊其中,不作媚世之态的意味。从雕功看,工艺师技艺纯熟老到,握刀稳、下刀准,一气呵成,干净利索,如同中国画之白描,洗尽铅华,独存本质。其中,梅之傲雪、兰之秀雅、菊之清美,以疏密有致的遒劲线条予以表现;而竹之高洁,以数片叶子予以呈现,匠心独具。

  细品这把气韵丰茂、温文雅致的提梁壶,会被其迷人的艺术气息陶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