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在柏林遇害,俄罗斯拒绝配合调查

德国驱逐两名 俄罗斯外交官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0G    作者:包雪琳

    

  德国外交部4日决定,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以抗议俄罗斯方面不配合德国检察机关调查一名格鲁吉亚男子在首都柏林遇害。德国检察机关指认这桩谋杀案有俄罗斯或俄罗斯车臣共和国的影子,遭俄方否认。

  德国外交部4日发布声明,认定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两名外交官员“不受欢迎”、将遭驱逐,理由是俄方不顾德方“多次、高级别的持续要求”、拒绝配合调查一桩谋杀案。

  格鲁吉亚男子托尔尼克·K(又名泽利姆汗·汉戈什维利)8月23日前往清真寺做礼拜途中在柏林一座小公园遇袭身亡,头部中两弹。托尔尼克据信支持车臣分裂分子。多名德国联邦检察官认定,有足够证据表明这桩案件关联俄罗斯或车臣共和国。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4日说,德方做法缘于没有收到俄方“积极帮助”;她打算下周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会面时谈这件事。

  法新社以多名目击者为消息源报道,凶手骑自行车接近托尔尼克,作案后把手枪放入一个袋子、装上石头,连同自行车扔进河里。

  凶手随后落网,德国警方以瓦季姆·S称呼他。调查报道网站“响铃猫”3日发布消息,说凶手遭监禁,使用另一个名字瓦季姆·尼古拉耶维奇·克拉西科夫。

  按照“响铃猫”网站的说法,克拉西科夫现年54岁,2013年涉嫌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谋杀一名俄罗斯商人,同样骑自行车靠近目标。

  德国媒体报道,克拉西科夫受雇于俄罗斯情报机构。

  俄罗斯外交部4日回应,德国驱逐两名俄罗斯外交官员的决定“不友好”,“毫无依据”。俄方将采取“对等举措”。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4日否认俄方卷入德方所述谋杀案,指认德国媒体有意放大这桩案件。“这和俄罗斯政府有什么关系?这些完全是毫无依据的假设。”

  路透社报道,德国外交部的决定让俄罗斯与德国等西方国家关系再度恶化。

  包雪琳(新华社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