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吐槽大会》第四季开局有点“垮”

请来李佳琦, 还是“不好笑”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14    作者:胡广欣

     李佳琦

     梁龙

     袁咏仪

     张绍刚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脱口秀节目《吐槽大会》第四季近日开播。首期节目里,带货主播李佳琦“力压”袁咏仪、吴昕等明星当上主咖。李佳琦的流量对节目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第一期节目上线至今,《吐槽大会》四条热搜中有三条带着李佳琦的名字。

  不过,李佳琦的出现没能改变《吐槽大会》自第三季以来“不好笑”“不尖锐”的最大槽点。首期节目上线后,目前豆瓣评分仅为6.1分,为四季最低。这一季的《吐槽大会》还能逆风翻盘吗?

  袁咏仪给李佳琦当副咖

  在这期《吐槽大会》里,明星与网红的关系被调转了过来:主咖是网购平台主播李佳琦,两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得主袁咏仪、主持人吴昕、“二手玫瑰”乐队主唱梁龙、《野狼disco》原唱宝石Gem等都只能当副咖。

  “咖位不够”成了李佳琦在节目上的第一个槽点。脱口秀演员卡姆对此贡献了此期最犀利的吐槽:“这么一堆明星中,最有名的竟然是一个淘宝主播,下一期的主咖是不是京东超市的外卖员?”主持人张绍刚则在介绍李佳琦时说了大实话:“李佳琦凭什么当主咖?凭他流量大!”

  曾在15分钟的直播里卖掉1.5万支口红的“口红一哥”李佳琦,是出圈之路走得最顺畅的网红主播。从今年开始,他凭借打鸡血般的直播风格和“Oh My God”“买它”等口头禅开始为大众认识。“双十一”前后,李佳琦开始大型出圈:有媒体统计,10月20日淘宝“双十一”预售开启当晚,超过3100万人进入李佳琦直播间;10月21日至11月14日,李佳琦共计登上18个微博热搜和7个抖音热搜。

  目前,李佳琦的资源已不亚于一线流量艺人。他成为时尚大刊《红秀》封面人物、接受《GQ报道》专访、出席COSMO时尚盛典、与鹿晗合拍肯德基广告;不仅朱一龙、周震南等明星艺人跟他一起做过直播,即将上映的文艺片《南方车站的聚会》也要到他的直播间做宣传。

  有了流量但力度仍不够

  第四季《吐槽大会》试图重拾最初的犀利风格,标语也从“吐槽,一种年轻的沟通方式”改成更犀利的“吐槽,我们来真的”。不过,从首期节目看来,主咖李佳琦有趣的槽点太少,难以展现出《吐槽大会》该有的力度。

  在往季《吐槽大会》中,杨超越、张艺兴等流量艺人也曾以主咖身份登场,取得不错的节目效果。但同为流量担当的李佳琦真正大范围出圈不过一个月时间,展现出的多是“草根逆袭”“热爱工作”等正能量形象,真正算得上“黑料”的也只有此前的“不粘锅粘锅”事件。

  李佳琦曾为不粘锅带货,直播演示时该锅却粘锅了。事件出来后,李佳琦团队很快道歉并解释直播当天使用的锅没按说明书要求“开锅”,因此才导致粘锅。及时且正面的危机公关甚至为李佳琦拉了一波“知错能改负责任”的好感。在《吐槽大会》里,李佳琦不过把当时的回应重新说了一遍,没给观众带来新的信息:“我们在直播之前反复测试过,直播当天的新锅没有按照说明书开锅,锅没有问题。再次向大家声明,这个锅不是锅的锅,是我的锅。”

  此外,李佳琦娱乐性并不是特别强。在幕后花絮里,他显得有礼貌、不张扬,能明显看出他的紧张和不适应。在节目中,他表现出与直播时一模一样的标志性语调和语速,更像是在扮演“淘宝主播李佳琦”,而非李佳琦本人。主咖缺乏表现力、缺少有力槽点,都让第一期节目的可看性打了折扣。

  “中老年美妆博主”成惊喜

  身兼“二手玫瑰”乐队主唱和“中老年美妆博主”双重身份的梁龙以往不常在综艺节目上露面,但这次上《吐槽大会》却带给观众不少惊喜。他的吐槽每个都踩在点上:搞摇滚20年,涨粉速度比不过开美妆直播的短短几天;自己20年前就开始化妆上台,当时别人不叫自己“美妆博主”,而统称为“变态”。

  梁龙与其他嘉宾的互动也颇有看头:调侃自己模仿李佳琦当美妆博主,被李佳琦一惊一乍的直播风格吓一跳;调侃同为东北人的宝石Gem想借《野狼disco》实现“东北文艺复兴”,“我在前面跑你在后面追,难不成东北文艺是我踩塌的?”……他最终也成为象征本期冠军的“Talkking”。

  据悉,本季《吐槽大会》的主咖将引入更多领域的专业人士。除了主播李佳琦,还有电竞主播PDD(刘谋)等,主题也会分为带货专场、夫妻专场、电竞专场等。这些嘉宾如何跟其他艺人嘉宾展开有趣互动,成了往后《吐槽大会》好看与否的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