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漫话漫画

娃娃『司机』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2    作者:杨朝清、春鸣

    

  文/杨朝清 图/春鸣

  11月15日,湖北武穴客车驾驶员鲁某载妻子、孙子等亲属十余人回家。途中鲁某5岁孙子哭吵着要掌控方向盘。为安抚孙子,鲁某同意了他的要求,并协助掌控方向盘。近日,嫌疑人鲁某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刑事拘留并送看守所羁押。(12月4日《新京报》)

  哄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成年人与孩子们的较量与博弈中,很多时候都是成年人选择了妥协和退让。“为哄娃让孙子驾驶客车”也是成年人的一种让步,却遭遇了法律的规训和惩罚,为何?客车驾驶不仅关系到一车人的安全,也关系到其他车辆和人群的安全,如果放任没有驾驶资格的未成年人成为司机,不可避免会增添安全风险。“为哄娃让孙子驾驶客车”不仅是一种偏差、错乱的情感表达,也是一种对风险防范的忽略和漠视;作为老司机的鲁某再“艺高人胆大”,也不能开这种玩笑。

  法国思想家卢梭曾说,“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不少长辈认为爱孩子就是顺从孩子、迁就孩子,对孩子的偏差行为不进行及时的纠偏和矫正;放任孩子们的精神世界“野蛮生长”,不可避免会杂草丛生。有些时候,看似爱孩子,实则会害了孩子。

  在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的风险社会,长辈们的宠溺与放纵,不仅不利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也会给他人带来伤害和痛苦。有些时候,看似无情和狠心的拒绝,或许才是出于“爱孩子,则为之计深远”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