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街谈巷议

治“后排不系安全带” 当罚教并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2    作者:耀琪

    

  从2019年12月1日开始到明年2月29日,广东将开展高速公路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一旦发现乘客在高速公路上未系安全带,不管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均将对乘客罚款50元。

  众所周知,过往广东只有部分地市是严查后排不系安全带,所以,后排乘客是不是要系安全带,许多人包括司机和乘客都是认识模糊的。如今,全省各地都要严查后排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其普法意义远远大于具体执行效果。

  后排是否系安全带,很多时候在车外是很难观察取证的。尤其是在行驶过程中,更别说是高速公路上。也正因为取证难,使得这条规定似乎成了一个可有可无的摆设。然而交通事故的经验已经不止一次提醒人们,在发生翻车事故时,有没有系安全带直接决定了生存还是死亡。

  至于说司机没法强制要求乘客系安全带的问题,不妨参考深圳市今年11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修正案》。其中明确了按照“谁不系罚谁”的理念进行处罚,谁违规都是罚两百元,而不再是“乘客不系安全带处罚司机”。但如果是营运车辆,司机没提醒也将给予同样的处罚。

  其实,随着监管技术手段的不断升级,社会车辆也越来越“透明”了。要精确判定谁没有系安全带已经成为可能。作为驾驶者或者乘车人,只能服从大势,强化守法意识,明白上车系安全带是汽车文明的要求。

  当然,要让全社会都做到乘车时系安全带的自觉,无法一蹴而就。现实中,即使是司机,不系安全带开车的也大有人在,甚至还有用“安全扣”来堵住车辆警报提醒。普通乘客的情况就更不令人乐观。交警部门有必要首先在公共交通行业百分百推行和普及系安全带的做法。比如对的士、旅游大巴,要求一上车就必须扣好安全带,否则司机不能开车。以此全面推行,才能让部分人影响更多的人。

  着眼将来,政府部门还应该在中小学校等单位强化宣传坐车必系带的做法。因为这个群体往往是坐在后排的,很多也是在家长影响下,习惯不系安全带的。只有从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入手去塑造规则,才可能改变一代人的观念,进而实现社会共识的达成。

  耀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