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省国家宪法日暨“宪法进校园”主题日活动在广州举行

学习宪法是青少年的必修课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4    作者:薛江华、张璐瑶

     4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活动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行 羊城晚报记者 黄巍俊 摄

  12.4国家宪法日

  羊城晚报讯 记者薛江华、张璐瑶报道:学习宪法是青少年的必修课!4日,广东省2019年国家宪法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活动在广州大学城举行。省落实普法责任制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高校师生代表等共计1200多人参加活动。

  来自中山大学的林晨雨同学现场做了精彩的演讲,他说自己的一个朋友就是“也门撤侨”事件的当事人,当朋友打电话过来的时候,他第一个反应就是告诉朋友千万别担心,因为宪法对保护华人华侨权益有明确的规定,当朋友被中国军舰接回祖国时,林晨雨由衷地发出感慨:“谁说宪法和我们没有关系?强大的祖国和强大的宪法时刻都在保护着我们,弘扬和保护宪法的责任都在我们青年!”

  不仅是青年,法治精神必须从青少年开始培养。国家宪法日当天,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全省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以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加强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提高教育系统普法水平。

  今年“宪法宣传周”从12月1日至7日,活动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通过集中开展各类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全省教育系统也通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不断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宪法教育的长效机制。

  在宪法日当天,广东的四位“普法达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深圳大鹏交警抖音号的熊sir也来到了现场,他还带了一个抖音号粉丝。这是一个深圳市民,因为在驾驶室抽烟被熊警官逮个正着,并做出了罚款300元,扣两分的处罚。在抖音视频里,熊警官略带“调皮”地告诉他,今天这根烟估计是他这辈子抽过的最贵的烟了。原来,在驾驶室是不能抽烟的!同样通过抖音视频,光脚不能开车的法律宣传也深入人心。律师罗欢平坦言成了网红后,每天都要花一个小时来录制发布普法视频,还要花一个小时来解答法律问题,但他很享受这个过程,“将公益普法进行到底!”

  据了解,广东采取省市联动方式,于11月底至12月举办首届法治文化节,将“宪法宣传周”扩展为法治文化节,在全省举办法治微视频、法治文艺精品、法治诗词歌曲、法治摄影绘画书法和优秀普法小使者评选活动等,通过展演、展播、展览、交流、评选、竞赛、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着力打造广东法治文化建设品牌,培植公民法治理念,在全省营造深厚的宪法学习和法治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