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93岁教授郝新光:

我最大的快乐就是 治病救人和培养人才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4    作者:袁增伟、周圆、赵壮杰、刘喆

     郝新光带领医生在病房查房

    

    

    

  羊城晚报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周圆 赵壮杰 刘喆

  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外科病房里,人们时常看到一位93岁银发老教授带领医生查房,向病人问诊、嘘寒问暖……他就是被我国著名整形外科学家孔繁沽誉为中国整形界“南天一柱”的郝新光。

  郝新光在整形外科领域耕耘半个多世纪,创建了广东首家整形外科和整形外科研究所,帮助数万名病人恢复正常容貌。

  放弃京城工作

  扎根粤西创奇迹

  郝新光毕业于解放军空军军医大学,后来在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师从中国“整形外科之父”宋儒耀、整形外科专家桂世礽。

  1965年,为解决粤西地区医疗人才匮乏问题,郝新光放弃了北京优厚的工作条件,携妻儿举家南迁到湛江。当时广东整形事业是一片空白,医院均未设整形外科,更缺乏经过系统专业培训的整形专业医师,省内各大医院得知他到来后都争相请他会诊和手术。数十年间,他治疗了许许多多面貌残缺畸形的病人,“郝新光”三个字成为行内金字招牌。

  1996年,郝新光完成了一台世界首例高压电击穿胸壁合并心包、肺严重烧伤手术。电工庄某在台风期间爬上电线杆作业,不慎被闪电击中,闪电产生的高压电从他的耳后直穿心脏而出,导致胸壁、心包、肺、胸腔内侧壁和横膈烧焦,三条肋骨烧断,通过伤口可直接看到心脏在胸腔内跳动。郝新光采用痂皮的蚕蚀法,培养优质的肉芽组织创面,把病人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创造了大面积严重电击穿通伤救治的奇迹。当时,《羊城晚报》曾作过报道。

  不忘初心

  退而不休

  郝新光从医数十年,始终不忘初心,把“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整形外科的立科之本,以建设又红又专的整形学科为目标。如今仍悬挂在医护办公室正墙上的“树立远大共产主义理想与信仰”标语,成了该科独有的一道风景线。

  尽管郝新光已退休30多年了,但仍不时回到整形科。尤其是每周五一大早,他更是雷打不动参加周会,给青年的医护人员准备时事思想政治学习材料。整形科主任梁杰是郝新光的学生。他说:“郝教授将科室当成自己的小孩来呵护照顾。他心甘情愿,不求报酬为科室、为医疗事业奉献。他非常注重业务和政治学习两手抓。”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整形科在郝新光的主持下,先后荣获全国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1985年整形外科成为广东医科大学首批硕士生培养点,至今已培养研究生151人,培养进修生63人,培养的研究生、进修生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大多已成为科室的业务骨干。1995年成立了整形外科研究所,当时是中南地区最完整的集医学、教学、科研、管理与人才培养基地,2000年率先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设立了整形美容专业本科班,开创了全国整形外科学本科教育的先河,至今已培养学生500多人,遍布全国各省大大小小的医院的整形科。

  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说:“他是一个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非常注重对个人和学生政治品质的锤炼,对我校乃至广东省整形外科做出重大贡献,是我校师生和医护员工学习的榜样。”

  郝新光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最大的价值和快乐就是治病救人和培养人才。”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