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第六个国家宪法日里,全省法院、检察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用实际行动推动宪法精神 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4    作者:董柳、 江丽仪、王君

     广东省高院举行宪法宣誓仪式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江丽仪、王君摄影报道:昨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今年12月第一周也是第二个宪法宣传周。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今年宪法日当天及前夕,全省法院、检察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活动,宣讲宪法知识、举行宪法宣誓、开展知识竞赛,着力推动宪法精神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

  宪法日当天,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刚刚受省人大常委会任命的9名庭长、副庭长和12名审判员参加了宪法宣誓仪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监誓并讲话指出,举行宪法宣誓仪式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体现,全省法院广大法官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践行者。同日,该院还举行了新入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

  全省各地法院同日也举办了亮点纷呈的宪法日活动。在广州,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法院通过公开渠道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法院当天则举行宪法宣誓仪式,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港澳企业代表等参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多元调解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并在诉讼服务大厅体验法院今年最新引入的沉浸式庭审体验VR设备,在可容纳300多人的第一审判庭观看智慧执行系统操作演示。宪法日前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 法律知识竞赛”活动,并设置五个等级的奖项,让网友在涨知识的同时还有满满的“获得感”。宪法日当天,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除了举行重温宪法活动、员额法官进行宪法宣誓外,还组织干警参加2019年珠海市“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现场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派发普法宣传资料。

  除开展宪法宣誓外,全省检察机关在宪法日前夕及当天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日活动。为弘扬宪法精神,宪法日前夕,揭阳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团检察官来到揭阳市实验中学,为该校初一的同学们带来一堂以“法律与我”为主题的法治讲座。

  宪法日当天,肇庆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和党员志愿者深入肇庆铁路学校和睦岗街道站北、玑东社区,开展宪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向社会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精神落地生根;湛江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弘扬宪法精神 以检察担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检察开放日活动。4日当天,东莞市人民检察院与莞城英文实验学校联合开展了“宪法在我心中”主题活动,组织2000多名学生共同进行宪法宣誓和签名系列活动,并为在宪法知识竞赛中取得好成绩,获得宪法学习小标兵的40名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鼓励他们做校园普法小先锋。

  为了让宪法更通俗地深入民心,佛山市人民检察院4日发布了一幅长画卷,形象地阐释了宪法对一名公民自0岁至60岁的影响,引导人们在宪法日学法、知法、守法、护法,让宪法精神照亮人们的前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