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百年历史古村落借力减税降费 建空港文旅小镇成网红打卡点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凤和村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5    作者:严丽梅、吴翀

    

  文/严丽梅 吴翀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的凤和村,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古村落。这个村落一度是只剩下70多人留守且少有外来租户的“空心村”,但近年来,随着广州市加大对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当地政府利用凤和村地处广州空港经济区的地缘优势,在原生村落之上创新培育出一个集餐饮零售、民宿酒店、休闲娱乐、文创艺术等多元业态为一体的特色空港文旅小镇。

  在这个旧村落向传统与现代城镇交融蜕变过程中,力度不断加大的减税降费成为其中一个重要的助推因素,激发了众多企业到空港文旅小镇创新创业的热情。

  减税降费为小镇活化赋能

  力迅地产旗下的广州迅和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空港文旅小镇整体改造运营。该公司负责人罗小虎介绍,在国家推出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后,集团公司有了更多的流动资金,这是原来专注于传统地产业务的力迅向文旅板块发力的一个重要因素,也让空港文旅小镇快速发展有了更多的资金保障和支持。

  “我们的目标,是把凤和村这条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空心村’盘活,将其打造成为广州白云机场南面的旅游新地标。”据罗小虎介绍,今年国庆期间,空港文旅小镇引进了神秘恐龙主题乐园,打造了紫藤花长廊,还设置了景观热气球艺术区、古风油纸伞区以及大师艺术展区,吸引了上万名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成为白云区国庆假期新晋网红打卡点。

  “目前进驻小镇的企业80%以上都是小规模纳税人,随着增值税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这些企业基本上都不用交增值税了,运营成本降低让更多企业愿意来这里寻求更多可能。”罗小虎说。

  作为第一家入驻小镇的酒店,广州禾平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颖谈到,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提高后,酒店每年可以少交近9万元的税款,“我们打算继续加大投入,在小镇开设多几家分店”。

  减税降费助燃青年创业梦

  在发展模式上,空港文旅小镇正积极尝试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形式,降低企业发展门槛,吸引更多特色企业进驻。

  “这几年减税降费力度越来越大,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为创业创新提供了优渥的土壤,特别对一些年轻人,更加坚定了他们前来自主创业的信心。”罗小虎说。

  目前,支持“双创”税收优惠政策已覆盖企业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共计80多项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支持。为更好地帮助小镇年轻创业者,广州市白云区税务局团组织专门成立了税务青年助企团,定期到小镇点对点、面对面分析贴合企业特征的减税降费政策,用政策红利助力空港文旅小镇发展。

  在小镇知星餐饮奶茶店里,“90后”冯美枝跟几个大学同学共同创业开设的这家奶茶店正走上正轨。“今年的一系列免税政策,前三季度就为我们节省了近万元的税款。”冯美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