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以文化城“深”融未来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携手深圳市委宣传部举办文化软实力(深圳)论坛,为深圳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化范例”的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为广东省奋进新时代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6    作者:王俊、宋毅

    

    

    

     “花地”深圳写作计划精彩亮相

    

  

  文/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 宋毅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4日,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以文化城·‘深’融未来”——文化软实力(深圳)论坛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旨在为深圳探索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文化范例”的未来发展路径和方向,为广东省奋进新时代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论坛上,“花地”深圳写作计划正式发布,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等现场共同为“花地”深圳写作计划浇灌了第一捧“生命之水”。

  为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聚合《羊城晚报》力量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羊城晚报社社长刘海陵在致辞时指出,深圳不仅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也是彰显岭南文化魅力、树立当代中国良好形象的一扇重要窗口。建市40多年来,独树一帜的先锋观念、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继往开来的创新理念、意气风发的文明活力都融汇为独特的“深圳气质”,更成为深圳软实力发展的强大助推力。近年来,深圳逐步承担起社会主义先行文化践行者和引领者使命,为奋进开创广东文化强省提供了深圳范例。

  刘海陵说,《羊城晚报》时刻关注深圳文化建设与发展。作为享誉广东的岭南文化名片,《羊城晚报》在深耕岭南60多年的征程当中不断创新,旗下粤派批评、“花地”文学榜等文化品牌享誉海内外,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正重新构建自己新的体系和价值,秉持全媒人的匠心,不断探索新技术与岭南文化传播融合的羊城晚报经验。从文化立市到文化强市,深圳展现出自身在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勃勃雄心,将文化的巨大力量嵌入城市经济发展的肌理当中,是深圳崛起的新层次启示和重要考量。期待此次论坛能为深圳逐步打造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聚合《羊城晚报》力量,为广东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人文湾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深圳文化软实力暨文化深调研成果报告》正式发布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管委会副主任、羊城晚报社副总编辑孙爱群在此次论坛上正式发布了《深圳文化软实力暨文化深调研成果报告》。孙爱群说,今年5月,“文化深圳深调研”系列报道重磅推出,以每天半个版的规模,连续推出十期。令人振奋的是,到了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意见》勾勒了深圳文化发展的“未来蓝图”:到2025年,深圳文化软实力要实现大幅提升;到2035年,深圳要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通过“文化深圳深调研”系列报道,《羊城晚报》试图回答,深圳的文化软实力到底是什么?孙爱群说,创新是深圳的标签,创新同样融入了深圳文化的血脉中。深圳又是科技之城,深圳走出了独特的“文化+科技”道路。发达的IT技术让深圳的文化体现出信息化的特征,也让文化有了更为丰富多彩的体现形式。此外,深圳的公共文化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深圳文化温暖人心。“只有高瞻远瞩的视野与格局,一座城市的文化才能真正有大气度。”孙爱群说,深圳正是在着眼于高远的追求中,逐渐为这座年轻的城市注入对标、创新、创造国际一流水准的内涵。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深圳在文化发展大笔书写“深圳模式”。

  “花地”助力深圳文学之花绽放

  此次论坛上,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羊城晚报编委陈桥生还正式发布了“花地”深圳写作计划。花地,寓意“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地。从1957年《羊城晚报》创刊由茅盾先生亲手题写版名至今,“花地”栏目已然成为《羊城晚报》的一块金字招牌。从“文化立市”出发,深圳也逐步发展成为拥有“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设计之都”等称号的文化强市。“花地”与这座城市的结合又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陈桥生在论坛上表示,“花地”,是南国花城的一朵艺术之花。如今,这朵小花披着晨曦与朝露来到深圳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期待着在这片沃土中开出更鲜艳的花,让艺术的花香飘进千千万万家。“花地”深圳写作计划启动后,《羊城晚报》将在“花地”开设专栏、在新媒体开设专题专页等,全方位书写深圳、讴歌深圳,助力深圳文学更好发声,让深圳的文学之花绽放在海风清拂的每一个角落。

  大咖齐聚论坛为鹏城文化把脉

  作为改革发展的先行区,深圳在文化交流过程中,形成了“国内外文化相互碰撞,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繁荣局面。此次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深圳,以文化为根、以鹏城为脉,共襄一场“以文化城 深融未来”的智慧盛宴。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广东省文化学会会长周建平博士在主题为“从深圳多元文化看大湾区文化的交融并蓄”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需要深圳,在5G、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深圳有使命、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也最能讲好“中国故事”。不过,深圳还需要聚集更多的高端人才,将文字精品留得住、传得开。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李丹梦则带来了从“深圳城市文化菜单”看超大城市文化发展路径的主题发言,她特别提到2019年深圳文化菜单的“1月新春关怀行动”以人为本,相信深圳文化建设的道路将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开阔。

  未来已来,未来就是在当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在“生成中的文化未来与趋势”——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政策看图”看深圳未来文化发展的方向与趋势主题演讲中,特别提到了“语言”的重要性。她指出,谈到“语言”不得不提“媒介”。在高科技的支撑下,观念与观念之间的链接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使得“万物皆媒”成为现实。

  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理论研究南方基地主任、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士芳则在主题为“梳理整合多元文化,构建深圳城市文化核心价值对策”的发言中指出,深圳原本就是个移民城市,移民文化原本就是深圳文化发展的特质,改革开放以来深圳文化的繁荣发展承继着深圳文化的历史移民文化基因。新时代,深圳城市价值观念和诚实精神作为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文化需要进一步发展。

  广东省政府参事温洋在主题为“从湾区文化看深圳文化软实力的提升”的发言中为深圳文化“支招”,深圳在文化建设中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他建议,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可以进行系统总结,进一步挖掘企业家文化,深圳今后的发展战略是融合发展、错位发展、超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