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全城小区楼道撤桶几近九成,记者巡城回访发现

精益求精还是马马虎虎 小区垃圾分类态度迥异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9    作者:梁怿韬、张豪

     泓景花园站桶员在智能分类垃圾桶前站桶 徐振天 摄

  垃圾分类 进行时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张豪

  广州近九成居住小区已实现“楼道撤桶”!12月3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向媒体通报的材料中称:全市居住小区“撤桶率达87.3%”(详见昨日本报A6版报道)。羊城晚报记者巡城发现,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不少小区“楼道撤桶”后没有很好地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一些仓促的撤桶安排,还导致居民投放垃圾困难。不过,通过羊城派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一半被访者称,自家住处具备了撤桶的条件,看来,“楼道撤桶”的宣传已入民心,市民热切希望垃圾分类能在身边“高质量”地推进。

  调查 数据

  恰当监督辅助 有助垃圾分类

  就“楼道撤桶”情况,羊城晚报官方APP“羊城派”在12月4日下午展开网上调查。截至12月4日18时,共有111名网友参与投票。投票结果显示,64.86%网友投票称自家的垃圾投放模式为“楼下设分类垃圾桶”。

  但在羊城派后续的调查中,记者亦发现仅仅“楼道撤桶”,并不能直接获得广州此前规划的垃圾分类效果。在回答“你有分类并破袋投放餐厨垃圾的习惯吗?”问题时,两个“有”的选项相加起来只有40.54%,即超过一半的被访者没有分类并破袋投放餐厨垃圾的习惯。调查显示,“住所范围内没有分类投放设施”和“虽然有分类投放设施但没人监督而且大家都不分类破袋投”,成为大家不想在餐厨垃圾上分类破袋投放的理由。

  在羊城派问“以下什么方法,能促使你必须分类破袋投放餐厨垃圾?”时,被访者选项呈分化状态,但获得最高票数25.68%的选项为“有站桶员或其他智能辅助设施,否则我自己都搞不清分类是否准确以及该投哪个桶”。调查结果显示,恰当的监督和辅助设施,有助市民参与垃圾分类并获得广州官方最希望市民执行的分类破袋投放餐厨垃圾。

  实地 走访

  撤桶后垃圾分类 各小区表现迥异

  记者11月30日至12月4日巡城发现,广州的确不少小区实现“楼道撤桶”,个别小区还尝试在分类上“精益求精”,但也有小区在撤桶后对分类较为马虎。

  广州市天河区棠下街道管辖的信华花园和加拿大花园,本规划在国庆前“楼道撤桶”。由于没准备好,两小区分别推迟到11月8日和11月30日撤桶。11月30日,记者在已撤桶接近1个月的信华花园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效果不错,目前每晚大约可分出5桶餐厨垃圾。“我们站桶并不仅在18点到21点的定时定点投放时段。”站桶员杨师傅告诉记者,他们直到23点依然站在误时投放点前,用自己的辛苦换来更多居民分类并破袋投放餐厨垃圾。

  “阿姨,你好严格!”11月30日才正式“楼道撤桶”的加拿大花园,记者到访时看到不少住户围观站桶员陈阿姨“表演”。只见陈阿姨在大家投放的“餐厨垃圾”中,把一个个塑料袋给挑出来,并教导居民不要把塑料袋混进餐厨垃圾中。陈阿姨称,希望自己“精益求精”的要求,能让居民真正做好垃圾分类。

  12月4日晚上,记者回访荔湾区芳村花园小区。尽管该小区花了很多精力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但分类效果依然不佳。傍晚投放时分记者看到,大部分居民依然把裹着塑料袋的垃圾投进餐厨垃圾桶,既没有破袋也无法判断塑料袋里面装的就是餐厨垃圾。记者到访期间,没看到有站桶员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随后,记者在芳和花园一楼垃圾投放点,同样看到居民在没有任何监督下不分类投放垃圾。

  “楼道撤桶,撤到桶都没有了。”11月30日,记者在越秀区五羊北小区采访时发现,“楼道撤桶”后,不少居民在自家楼下找不到垃圾桶,只好把垃圾投放到小区旁的内巷。记者从五羊北小区管理处获悉,小区目前正处于楼道撤桶“过渡期”,由于居民们还没有就楼下哪里设垃圾桶达成共识,故楼下垃圾桶点设置位置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