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九秩华南植物园 带着风光再出发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05日        版次:A09    作者:李钢、陈倩、周飞

     华南植物园温室全景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李钢

  实习生 陈倩 通讯员 周飞

  自1929年创办至今,华南植物园已经走过了九十个年头。4日,华南植物园建园90周年纪念活动暨2019科学植物园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华南植物园举行。

  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表示,未来五年,华南植物园目标是成为整体水平国内领跑者,并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在关键领域理论创新和技术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增加活植物收集与迁地保存数量,加强基于活植物收集科学研究,加强科普宣传。

  据介绍,在上世纪50—60年代,华南植物园致力于中国华南地区植物研究,出版了国内第一部地方植物志《广州植物志》,发现活化石银杉并命名,并于1959年建立我国第一个恢复生态学定位研究站;上世纪70年代,协作完成水稻“三系”配套,培育出我国第一批具有生产价值的杂交水稻,并成为1981年国家发明特等级奖的主要单位之一;运用离体筛选技术及体细胞无性系变异,获得世界首例抗胡麻叶斑病及细胞质雄性不育突变体,为解决我国杂交水稻不育系细胞质源单一化问题开辟了新途径。

  90年来,华南植物园已发展成为集科学研究、植物保育、知识传播、资源利用于一体的高水平国立研究机构,同时还是风景优美的国家级AAAA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