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十九大代表、白天鹅宾馆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

坚持中华文化自信 擦亮民族酒店品牌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7G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汪海晏

    

  制度自信引领广东前行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访谈

  羊城晚报记者 汪海晏

  近日,广东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热潮。十九大代表、白天鹅宾馆高级宾客关系经理张丹凤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张丹凤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服务业取得的巨大进步,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作为服务行业的基层工作者,在今后工作中,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的新机遇下,以“旅游+”和产业融合发展为载体,白天鹅将增加更为充分的旅游供给,满足消费者的旅游生活需求,为擦亮民族品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线工作15年

  见证酒店发展

  “作为一名代表,我要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带到基层。”张丹凤说,四中全会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肯定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对此,她深有感触。

  以张丹凤所处的酒店服务行业发展为例,“从大学毕业后加入白天鹅宾馆至今,15年间我见证了酒店设施、服务水平的不断升级。同时,酒店消费群体在不断变化,需求也进一步提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祖国正走在国富民强的康庄大道上。以前我们说要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如今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她说,白天鹅宾馆以奋力开拓的精神,经过三十多年的奋斗,在实践中把国际先进酒店的管理经验与中国本土实际相结合,制定一套严格的、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酒店管理之路。她表示,作为在白天鹅宾馆服务了15年的一线工作人员,要继续配合宾馆全面深化各项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工作,为擦亮白天鹅这个民族品牌、助力广东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文化自信

  弘扬岭南文化

  如何擦亮白天鹅这个民族品牌,成为张丹凤在新时代里新的职业思考。

  在张丹凤眼里,白天鹅宾馆是活着的文物。从大堂的“故乡水”景观、玉船、漆画、饰品,到餐厅的满洲窗、对联、壁画,再到总统房、引桥、花园,每一处都有典故,酒店的正宗粤菜更是客人们了解岭南文化的一扇窗户。宾馆所在的沙面,不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像是一个“大宝藏”,每一栋建筑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每次我向国外的客人或朋友们去细细讲述那些老建筑的历史典故,广州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习惯、粤菜的制作时,他们总会惊叹于伟大的、神奇的、有趣的中国传统文化”。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张丹凤表示,文化是国家繁荣发展的精神沃土,更是一个民族的根与魂。擦亮民族酒店品牌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岭南文化精神。“当前,文旅融合发展正从理念走向行动,人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观光和住宿,文化体验交流逐渐成为旅游者的新需求,这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提供了充分的市场基础。我作为酒店服务业的基层工作者,将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在实际工作中多推广文旅结合的互动产品,为旅游者带来更好的享受和体验,进而增强人们的文化自信、获得感和幸福感,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探索消费转型

  创新服务模式

  新时代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后,大大地缩短了三地的通行时间,形成了港珠澳“1小时生活圈”、粤港澳“黄金3小时旅游圈”,“这也为大湾区旅游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旅游业应当顺势转型,主动升级,以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创造美好旅游生活”。

  基于对酒店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张丹凤也给自己树立了新的奋斗目标:“希望能够带领团队深入调研,探索消费需求转型,积极投入改革实践的一线,创新服务模式。”

  在接下来的党代表履职中,“我会继续扎根基层收集意见,重点关注酒店行业与国企运营的相关问题,将全会精神与行业发展具体问题结合起来,探究如何提升服务行业水平;积极向国内外游客展示岭南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配合集团有机整合区域资源、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的内涵和外延,使旅游业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行业的发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