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西班牙人本赛季第二次换帅

武磊保级路漫漫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1G    栏目:体育    作者:刘毅

    

  西甲·今晨

  西甲“副班长”西班牙人昨晚宣布本赛季第二任主帅马钦下课,武磊(右上图,新华社发)所效力的这家俱乐部今夏在球员转会市场运作很失败,导致在西甲战绩一塌糊涂,只能继续让主帅来买单。

  两任主帅都很糟糕

  上赛季,皇家马德里两任主帅洛佩特吉和索拉里先后被炒,欧冠三连冠主帅齐达内临危受命第二次拿起皇马教鞭。从换帅层面,西班牙人在效仿皇马。西班牙人本赛季第一任主帅是加耶戈,率队在西甲取得1胜2平5负。马钦下课前带领西班牙人踢了10轮西甲,只取得1胜2平7负的成绩,成为西班牙人俱乐部历史上前十场西甲战绩最差的教练。加耶戈带队成绩同样很差,只是没有带到10场西甲就下课了。

  西班牙人前主帅鲁比上赛季带队获得西甲第七名,拿到本赛季欧联杯资格赛入场券。由上赛季在西甲单线作战变成本赛季在西甲和欧联杯双线作战,一般是要扩充实力,西班牙人今夏却反其道而行之,把首席射手伊格莱西亚斯以2800万欧元的价格卖给鲁比的新东家皇家贝蒂斯,还把后防中坚埃尔莫索以2500万欧元的价格卖到马德里竞技,没有进行相应位置的真正补强。

  上赛季,伊格莱西亚斯为西班牙人打进17个西甲进球,还有3次助攻。无论武磊还是西班牙人其他球员,都无法取代伊格莱西亚斯的进攻桥头堡作用。缺少了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人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变成西甲最差的球队,12个进球是所有球队中最少的,34个失球是20支球队中最多的,在积分榜排名垫底很正常。

  西班牙人攻防俱差

  西班牙人本赛季没有稳定攻击点,达德尔、罗卡和中卫埃斯皮诺萨分别打进两个西甲进球,排名队内并列第一,武磊等5名球员分别打进1球,另一球是对手的乌龙球。

  西班牙人在进攻端给对手的牵制力下降,造成防守端“压力山大”,在西甲场均失球接近两个。西班牙人门将洛佩斯当年在皇马效力时,一度挤掉门神卡西利亚斯的首发位置,但现在全队整体防守不给力,洛佩斯独木难支。

  本赛季在欧联杯赛场,西班牙人表现不错,不仅打进欧冠小组赛,还夺得小组第一。西甲和欧联杯战绩形成强烈反差,一个主要原因是与西甲对手比起来,欧联杯资格赛和小组赛的对手相对较弱,西甲毕竟被称为世界第一联赛。不过就算西班牙人爆大冷夺得欧联杯冠军,对在西甲争取保级基本只有反作用,毕竟该队整体实力有限,板凳深度不足。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算上赛季的西班牙人主帅鲁比留下来,带队成绩可能也与马钦和加耶戈相差无几。修正一个错误往往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皇马去年夏天放走C罗,导致球队上赛季在欧冠、西甲、西班牙国王杯三线溃败,尽管皇马今夏投资超过3亿欧元用于引进球员,仍旧没有真正恢复元气。

  西班牙人卖出伊格莱西亚斯和埃尔莫索进账5300万欧元,可能还需要把这笔钱掏出来,在冬季转会窗扩充实力。西班牙人本赛季到底能否保级,需要看冬窗引进的球员能不能真正帮助球队,以及第三任主帅有没有能力。

  羊城晚报记者 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