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冬至时节

肺炎愈后常低热,一切皆因脾肺起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陈映平、沈中

    

     广东省名中医张忠德

    

  医古系列德叔209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沈中

  医 案  马小姐 34岁 肺炎后咳嗽咳痰低热

  马小姐今年34岁,是一名游泳爱好者,每周都会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去游泳馆游上1小时。4个月前马小姐游泳后不慎受了风寒,开始出现鼻塞,打喷嚏,有点咳嗽,平常身强体壮的她没有在意,但两三天后症状变严重了,高烧持续4天,咳嗽不断,痰很黏稠,胸痛……当地医院诊断为肺炎并住院治疗,但出院不到1周又开始反复低热,到某医院检查,未发现异常。马小姐每天早上常咳嗽、咳痰,平常很容易打喷嚏,不仅怕风怕冷,低热持续不退,彻夜难眠,这让马小姐很苦恼,连最喜欢的游泳也碰不得,经朋友介绍来找德叔求治。

  德叔解谜  肺炎虽已痊愈,但肺脾肾根基不稳

  我们在临床上,碰到不少类似马小姐这样病程发展的患者,令患者十分困扰。其实,这是由于刚开始感受风寒的时候便伤了肺,使肺气虚损,不能抵御邪气,邪气与正气不断较量,便出现高热、咳嗽、咯痰等症状,而针对肺炎诊治,经常使用抗生素,有炎症规范使用抗生素是对的,但是一味攻邪,不考虑患者的体质,最终会是两败俱伤。

  马小姐肺气虚,脾肾不足为底,此类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时,若能配合药膳或者中药辨治,不仅能缩短病程,而且会大幅度降低消炎所付出的“代价”,如腹胀、胃口差等。在治疗上,德叔没有使用大量止咳化痰之品,而是通过调脾补肺固表,经过2周的调理后,马小姐咳嗽缓解,不再出现低热,至今仍间断到门诊调理。

  预防保健  防寒别感冒,注重补气常艾灸

  冬至时节,阴寒重,阳气渐起,也代表着寒冷的冬季正式开始,此时天气变冷,是感冒易发的时段,古人言“阴极之至,阳气始生”,像马小姐这样长期锻炼身体的人稍不注意便得了肺炎,体质稍微差点的人群就应更加注意防风防寒,要学会根据天气变化加减衣物,游泳后可以喝一些生姜红糖水或陈皮熟普茶等,祛除体内的寒气。

  尤其是肺炎抗感染治疗的患者饮食上一定要多注意,肺炎并非是“肺热”所致,故饮食方面不宜食用过多清肺热、润肺燥之品,食用调脾补肺之品为首选,药膳可以选用党参、太子参、白术、陈皮、砂仁,食材可以选择鸡肉、牛肉、鲫鱼、鲤鱼、泥鳅等补气调脾固肺,养足正气,使邪气不再骚扰你。

  德叔养生药膳房

  陈皮党参煲鸡

  材料:乌骨鸡1只,党参20克,陈皮5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肺化痰,调脾止咳。

  制法:乌骨鸡宰杀后,除去内脏,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与五指毛桃、陈皮、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煲1.5小时,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3~4人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