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单吃中药能治疗心绞痛吗?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张华、李朝、王江南

     余燕红 摄

  文/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王江南

  先生患了冠心病,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心血管专科就诊,广东省名中医王清海给李先生只开了些中药,没有开波立维、阿司匹林等常用的药物。李先生有些担心,“我这病光吃中药行吗?中药能治好冠心病吗?

  单吃中药可治心绞痛

  王清海教授指出,根据临床经验和观察看,冠心病心绞痛单吃中药是完全可以治好的。吃了半年以上中药就可以让冠脉的斑块减少,血管管腔狭窄改善,这样的例子很多。王清海教授认为,治疗冠心病应用西药有一个原则:只减不加,能少就少,能不用就不用。所以,在王清海教授的门诊许多患者都不用吃西药的,看病就是一张中药处方。

  八字方法畅通血脉

  中医认为,冠心病心绞痛,对应中医的“胸痹病”,冠脉粥样硬化斑块及管腔狭窄主要是心脉的病变,主要原因是饮食方式不当、过度劳逸、长期情志压抑及缺乏运动,导致心气不足,痰淤内生,阻塞心脉,致使心脉不畅或不通。若遇饮食过饱、寒冷刺激、情绪激动而诱发胸痛或者胸闷。中医总结其病机为八个字:多虚、多郁、多淤、多痰。

  因此,中医治疗冠心病的方法主要是:补虚、开郁、化痰、活血,以畅通血脉,消除症状及改善冠脉血管粥样硬化斑块或狭窄为主要目标,同时延缓和改善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进程。中医治疗冠心病的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陈可冀院士的成果《活血化淤研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坚持治疗可将斑块消除

  中医治病讲究辨证施治。王清海教授指出,临床常根据患者症状及舌苔、脉象等情况进行辨证,主要证型有气虚血淤、阳虚血淤、痰热淤阻、痰淤内阻、气滞血淤等,给予对症治疗,临床疗效显著。

  像李先生这样的病情,专家辨证为气滞血淤型胸痹病,治疗上以行气活血、通阳宽胸为法,辨证准确,遣方得当,所以,症状明显缓解。

  据了解,还有很多因胸闷胸痛在王清海教授门诊就诊的患者,服用中药后症状得到明显改善,甚至消失。除了冠脉斑块及狭窄以外,颈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是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的窗口,坚持治疗也可以将斑块消除。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冠心病心绞痛患者,建议家中常备硝酸甘油或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等中成药,胸痛发作时含服,可快速缓解症状,如症状改善不明显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