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冬至过后,猪脚姜、猪肚包鸡吃完“暖笠笠”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14    栏目:健康周刊·保健    作者:余燕红、王葳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王葳

  温度的降低为吃货们找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来尽享美食,还为食材的鲜美与本草的功效创造了交融的可能。如果不愿在家做,可随时在外吃上一碗猪脚姜,或一煲猪肚包鸡,不仅暖胃驱寒,还可以温补阳气。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卢璐博士提醒,如果属于燥热体质,或者平时怕热、容易上火、口腔溃疡、手足心热的人就不适合食用了。

  今日

  养生方  

  猪脚姜

  是一道广东的地方传统名菜,原本是用于女子产后调养的食疗方,但因为食材中的姜能祛寒湿、行气活血,而猪脚性平,味甘咸,具有补虚弱、填肾精、健腰膝等功能,鸡蛋含多种营养成分,所以不管男女老少,在冬冷秋寒时吃上一碗香香暖暖的猪脚姜,既醒胃可口,又能补气壮腰活络、祛寒祛风。

  猪肚包鸡

  属于客家菜系,混合了浓郁的药材味和胡椒香气。食材中不可缺少的胡椒,有温中下气、和胃、止呕的功效;猪肚具有补虚损、健脾胃的功效,鸡肉味甘性温,能补肾益精。总而言之,猪肚包鸡主要针对中气不足、脾胃虚寒的人群,对于腹部温度偏低、容易腹泻的男女都适用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