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全面铺开家政工程 打造创新发展新格局

小切口 大民生 “南粤家政” 工程实施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2    栏目:要闻·政务    作者:周聪、粤仁宣

     家政人员在培训

  广东各地市针对行业痛点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随着广东“南粤家政”工程促进就业工作启动,一场针对广东家政业“提质扩容”、破解服务难题的大工程扬帆起航。广东各地市纷纷针对行业痛点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推动家政这一传统行业不断创新发展。

  校企合作打造“南粤家政”工程主力军摇篮

  作为技能培训的主力军,广东技工院校将如何开展专业教学与培训?记者走进广东省轻工技师学院了解到。不久前,该学院携手地方企业开展校企广泛合作,共同成立“广东南粤家政研究院”“广东南粤家政学院”。打造集实训、研发、交流于一体的“南粤家政”省级培养平台,成为“南粤家政”工程主力军摇篮。

  广东省轻工业技师学院院长方斌介绍,家政学院采用新型学徒制的方式,由家庭服务企业对标选派家庭服务专业名师,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优化学生技能水平与岗位匹配。

  培训从家政服务需求出发,引进日本介护服务,通过创新培训模式,校企联动深度融合共建家庭服务类人才“学历+培训”培养,结合家政服务智能工具,提供针对性职业技能训练。只要参加完培训、技能合格后便可以拿到相关证书,优秀学员毕业后有机会直接进入公司工作。同时,公司还会提供一些出国交流的学习项目,培养更多高素质家政人才。

  目前,该学院已开展“南粤家政”养老护理员及育婴员等家政特色培训班6期,共计培训208人。

  建立家政产业园实现行业集聚

  为发挥产业行业集聚效应,打造家政人员的“超级市场”,解决市民“保姆难找”的难题。广东江门率先建设了五邑家政服务产业园。

  产业园位于江门市人力资源市场内,建筑面积6370平方米。产业园配备网络、办公家具、空调等配套设备设施,首期建有50个创业室、2个培训室、3个功能室、1个创客咖啡室等功能服务区,并为符合条件的家政服务企业提供免租金、物管费、公共水电费等政策扶持,配套专业招聘市场和相关商务服务。

  “让家政企业抱团发展、树立行业规范。” 江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家政服务产业园,不仅促进行业内的信息透明,让行业良性竞争。

  目前,产业园入驻项目10个,其中综合型家政服务项目4个,养老服务项目1个,居家服务项目3个,输港澳家政项目1个,家政培训机构1个。

  打造追溯系统加强家政服务管理

  今年11月,广州出台了“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工作方案。该方案提出,到2021年,建设174家以上街镇“羊城家政”基层服务站;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12万人次以上;发放“上门服务证”5万张以上;建设20家以上“‘羊城家政’示范门店”;建设扶持1家以上现代家政培训就业示范基地,10家以上市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30家以上区级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建设扶持10家以上有影响的家政服务龙头企业。

  广州市人社局就业处负责人介绍,未来将在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推动家政进社区、提升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品种、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培训、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加快立法立规等方面发力。

  令人关注的是,目前广州已初步建成集家政服务供需管理、家政资源信息管理、家政行业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的广州市家政服务综合平台。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宣传推广,争取建立广州市家政行业诚信记录、跟踪评价和管理制度,利用全域动态数据对家政行业实现全面追溯管理。

  引入“互联网+”建立网络培训平台

  据悉,目前深圳市人社局起草了母婴服务、居家服务、养老服务和医疗护理的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近三年完成12万人次的培训任务,进一步提升家政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同时,正积极探索专项能力开发试点,已组织行业专家初步完成家庭保洁、家庭餐料理、产后康复、母乳喂养指导及母婴生活照护等5个专项能力的教材编写工作。

  据深圳是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深圳市人社局将打造家政服务行业培训互联网学习平台、“鹏城管家”湾区高端服务品牌,并加快推进家政服务就业培训综合示范性基地建设,健全集培训、就业、跟踪服务、供需对接等功能的综合性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