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香港私隐专员公署今年接获4359宗“起底”及网络欺凌相关个案

超三成涉香港警察及其家属

已去信15个涉事网上平台,要求移除违法链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4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

    

  守护香港 止暴制乱

  羊城晚报讯 特派香港报道组报道:记者近日从香港私隐专员公署获悉,截至12月20日12时,公署今年共接获及主动发现4359宗“起底”及网络欺凌相关个案,所涉网上社交平台及讨论区共有16个,所涉的链接共有2916条。

  有香港法律界人士表示,“起底”不仅会挑起仇恨、制造恐慌,同时亦触犯法例,最高可处罚款百万(港币,下同)及监禁5年。

  已拘捕5名涉嫌违法人员

  在公署接获及发现的4359宗个案当中,涉及警务人员及其家属共1577宗,占整体个案约36%。对政府官员及公职人员进行“起底”的共180宗,占整体个案约4%。

  公署已依法将1402宗涉嫌违反条例的个案交予警方作进一步刑事调查及考虑提出检控。警方已就4宗涉嫌违反条例的个案采取拘捕行动,共拘捕5人,其中1宗个案已被警方作出起诉。

  该名男子被控其中一项“串谋披露未经资料使用者同意而取得个人资料”罪。

  高等法院发出临时禁制令

  至12月20日12时,香港私隐专员公署共140次去信涉事的15个网上平台,要求移除共2497条违法的链接,以及要求平台向其网民刊登警告字句,说明“起底”或网上欺凌行为会触犯刑事罪行。当中有1677条链接(即67%)已被移除。

  公署已去信提醒有关平台或网站营运商,高等法院已发出临时禁制令。如平台或网站营运商故意发布或不删除禁止的帖文,可能被视为违反禁制令,而触犯藐视法庭罪。

  公署已陆续将个案转给律政司跟进,截至12月20日12时,已转个案40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