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长沙市主要负责人等——

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存在瞒报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7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

  据新华社电 记者23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日前约谈长沙市、浏阳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和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指出湖南浏阳烟花厂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隐瞒死亡人数,性质恶劣,影响极坏。

  12月4日7时32分许,湖南省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石下工区包装作业区域发生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13人受伤。事发当日,当地上报的伤亡情况为7人死亡、13人受伤,湖南省人民政府成立调查组对该事故提级调查,调查发现并核实另有6人死亡。

  约谈指出,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碧溪烟花制造有限公司“12·4”重大事故暴露出,事发地区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证多厂”、分包转包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屡禁不止;一些企业存在以出口为名生产不符合我国强制性国家标准的超标违禁产品行为,烟花爆竹出口环节监管存在漏洞;地方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力量存在弱化现象,安全监管工作不落实、执法宽松软问题突出。

  约谈要求,长沙市、浏阳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和湖南省有关部门要认真反思事故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强化红线意识,加强底线思维,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组织开展逐厂排查,彻底消除分包转包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深入推进烟花爆竹企业整顿提升,坚决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烟花爆竹“工区”,坚决杜绝生产超标违禁烟花爆竹产品行为,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

  约谈强调,要依法依规做好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理工作,深入排查整治烟花爆竹隐患问题和监管漏洞,从严查处烟花爆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做好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及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