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这里有一批特殊的促销员

他们是由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组织的心智障碍青年,首批20人拿到人生第一份工资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7    栏目:要闻·时事    作者:许悦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姐姐,看看我们的袜子,穿起来很舒服的。”“灰色耐脏,白色、好看”。上个周末,广州华润万家门店的“愫”品牌摊位旁出现了几辆流动的促销小车,负责促销的几位小哥哥、小姐姐显得有些稚嫩和生涩,但他们都尽自己最大勇气,向来往的顾客推荐手中的袜子。原来,他们是由广州市孤独症儿童服务者协会组织的心智障碍青年就业实习队伍,通过促销员的工作,有效提升他们情绪控制、行为控制的能力。

  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常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等。有数据显示,许多孤独症青少年在完成义务教育或职中教育后,由于心智年龄与生理年龄不匹配,且缺乏职业培训,就业率不足2%。很多孤独症青年赋闲在家,长期与社会隔离,社交能力进一步退化,令家长们十分忧心。

  多年来,华润万家致力于帮助心智障碍青少年融入社会,并与孤独症协会保持长期密切合作。今年9月,双方在广州华润万家建立了“心青年工作实训基地”,为具备一定工作能力的心智障碍青年提供实习机会和工作场所,并开发适合的工作岗位。目前已有一批心智障碍青年通过该项目得到了烘焙技术的实地实训。

  从11月30日起每个周末,广州华润万家客村店、五羊店、荔湾店、天河北店等4间门店就为心智障碍青年在“愫”品牌袜类商品货架前提供了一批促销岗位。促销员的工作不仅可以使心智障碍青年与顾客充分交流、促进语言表达,更可以有效提升他们情绪控制、行为控制的能力。活动开始的首个周末,在这批实习促销员的积极推销下,“愫”品牌袜类商品的销售同店同比增长110%。12月21日,首批20位促销员还拿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份工资和奖状。

  在21日的颁奖仪式上,孤独症协会相关负责人盛赞了华润万家和“愫”品牌这一授人以渔的公益理念。他表示,心智障碍青年在爱心企业的帮助下,走上了工作岗位,也勇敢地走进了公众视野,用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他们的积极与传导的正能量,也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到心智障碍这一群体。

  据介绍,自2016年起,华润万家携手孤独症协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关爱心智障碍群体的公益活动,万家志愿者通过伴读、伴跑、绘画、文艺汇演、义卖等方式帮助心智障碍者克服社交障碍、提高社交技能。目前,该系列关爱活动已影响心智障碍家庭逾300个,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