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广东酒店数量全国第一

既源于本地市场的高消费能力,也源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9    栏目:今日·广东    作者:陈强

  羊城晚报记者 陈强

  12月22日,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了《2019年广东省酒店行业市场分析》报告,从酒店设施来看,广东省数量居全国首位,而且从国家认证的星级酒店来看,广东省仍然领跑全国。该分析报告指出,广东省酒店行业全国领先,既源于本地市场的高消费能力,也源于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吸引了国内外游客。

  数量居全国首位

  《2019年广东省酒店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指出,根据盈蝶咨询统计数据,2018年年底,我国酒店类住宿业设施主要分布在广东、四川、浙江、山东、云南、江苏、河南、陕西、湖南和湖北,这十个省拥有的设施数量均超过1.3万家。其中,广东省的酒店类住宿设施数达到了3.27万家,超出位列第二位的四川9000多家。

  从酒店类住宿业设施客房总量的规模来看,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广东、浙江、四川、江苏、山东、云南、河南、湖南、河北和陕西,这十个行政区的客房数均超过了61万间。其中,排名第一的广东省拥有约1955万间客房,超出第二位浙江约90万间。

  从国家认证的星级酒店来看,广东省仍然领跑全国。截至2018年年底,广东省以598家星级酒店排名全国第一,比排名第二的浙江省多50家。其中,五星级酒店95家,四星级酒店132家,三星级酒店331家,二星级酒店39家,一星级酒店1家。

  档次以经济型为主

  从酒店客房的档次分布来看,广东省酒店主要以经济型为主。2018年,广东省经济型酒店客房数量为121.98万间,占总体的比重为62%;中档酒店客房数量为36.05万间,占比为19%;高档酒店客房数量为23.56万间,占比为12%;豪华酒店客房数量为13.93万间,占比为7%。

  从酒店客房量来看,2018年,广东省15-29间占比12%,30-69间占比29%,70-149间占比32%。150间及以上占比27%。总体来看,占房量41%的酒店类住宿业设施都是70间以下中小型设施,占房量59%的酒店类住宿业设施规模在70间客房以上。

  从连锁化率来看,2018年,广东省连锁酒店客房总数为35.05万间,占比为18%;非连锁酒店客房总数为160.47万间,占比82%,广东省酒店的连锁化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大量的单店规模50间房左右的小规模连锁酒店,拥有更多的连锁化机会。

  住客涌入刺激酒店需求

  《2019年广东省酒店行业市场分析》报告指出,广东省的客房总数一枝独秀,主要的原因是珠三角是目前国内人口总数最大的城市群之一,拥有广州和深圳两个一线城市和东莞、佛山等众多中等城市,仅广州和深圳两个城市的客房总数加起来就超过了79万间。

  从客源结构来看,珠三角散客比例高达70%,明显优于其他城市群,再一次说明其强大的商务需求流量,而较高的散客比例也有助于珠三角市场提升平均房价。珠三角都市圈顺利成为中国高端酒店运营效率最高的区域,以38%的平均经营利润率领军中国市场。

  《2019年广东省酒店行业市场分析》报告还指出,广东是中国第一旅游大省,广东旅游收入排名第一,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广东省旅游收入为1.36万亿元,同期全国旅游收入为5.18万亿元,广东占据了约30%的市场份额。蓬勃发展的旅游业拉动了广东省酒店行业的整体需求。

  报告指出,对于十分看重位置的酒店来说,拥有高消费能力、高经济实力的城市,依然是扩张要地,而广东当然是首要考虑区域,大酒店品牌纷纷进入广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