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圳品”上市近4个月:

价格平稳销量上涨

来源:羊城晚报     2019年12月24日        版次:A09    栏目:今日·广东    作者:郭起

     市民扫描二维码就可查看产品抽检结果等信息

  羊城晚报讯 记者郭起摄影报道:供深食品不是“合格线”,而是“优质线”,更高的食安标准的“圳品”今年逐步走入深圳人的厨房。近日,涵盖蔬菜、水果、水产品等8大类的62个产品类别正式上市,截至目前,“圳品”总数达到80个。记者走访发现,经过供深食品体系认证的“圳品”上市近4个月,价格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不少商家称“圳品”很受市民喜爱,销量很好。

  “圳品”让优秀有了标准

  据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深圳95%的食用农产品和85%的食品必须依靠外地输入,而粮食100%靠外地输入,作为典型的食品输入型城市,食品的安全性以及品质如何保障?

  记者了解到,去年5月,深圳印发了《深圳市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打造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0年)》,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建设被提上日程。一年多以来,深圳成立了“深圳标准促进会”,先后完成了供深食品标准体系100多个,严于国家标准、不低于香港规例要求的供深食品团体标准,研制并发布了供深食品标准及系列评价细则300余项。

  “供深食品”不是“合格线”,而是“优质线”,是给予优质产品的一种认定与表彰。据深圳标准促进会介绍,“供深食品”是指符合“供深食品标准”规定和“供深食品标准体系”要求且通过供深食品评价与合格评定的食品和食用农产品。“供深食品”的包装袋上都贴有“深圳标准·圳品”与二维码相结合的独特标志,市民用手机扫码就可轻松查看基地与源头控制、生产运输销售全过程、政府抽检结果、主体信用及综合评价等信息。

  “供深水产品标准比一般产品标准更严格。”深圳市智倩达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品养殖、进出口贸易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型企业,也是广东省检验检疫局认定的全省第二家活鱼供港注册企业,其旗下的罗非鱼、鲫鱼、桂花鱼等水产已入选“圳品”并走进各大商超。该公司总经理黄创智告诉记者,供深标准比普通产品标准还要多十几项检测标准。他向记者展示的一张供深鲫鱼的检验检测报告显示,鲫鱼需要33项检测全部合格。

  物美价廉受市场欢迎

  看着广告牌上醒目的“圳品”标志,到超市买菜的陈先生拿起一份“圳品”菜心打量了一会,“不太了解供深食品是什么,这些包装青菜价格都差不多,看这介绍让人挺放心的,我们也是想让孩子吃得更健康一些。”拿起手机扫码查看了青菜的检验检测结果之后,陈先生选购了两包“圳品”菜心,准备晚上回家尝尝鲜。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买菜的市民,大家均表示,“圳品”的价格并不贵,又有扫码可见的生产合格报告,愿意购买尝试。

  记者走访了几个有“圳品”销售的超市发现,各品类的“圳品”与非“圳品”价格相差无几。作为深圳市第一家获得“圳品”认证的食用油生产企业,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普通产品与圳品产品享有同等品质,价格无差异。

  平价物美的“圳品”在推出不到半年的时间,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盒马鲜生广东区域生鲜采购负责人陈喜德表示:“目前在售的供深食品月环比销售增长超过一倍。‘圳品’鱼类(草鱼、罗非鱼、鲫鱼)深受市民喜爱,总体保持700%增幅。”

  同样,在人人乐超市,“圳品”鲜奶与“圳品”油销售量均超预期,“鲜奶在价格上相较其他品牌的鲜奶低四五元,加之有‘圳品’品牌加持,销量很好。”人人乐华南大区行政总监林铭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