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治水大文章 深圳写就多篇代表作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10    作者:梁栩豪

     茅洲河燕罗湿地公园已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

     2016年的茅洲河下游,水体黑臭环境恶劣

  文/羊城晚报记者 梁栩豪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  磊

  茅洲河

  1500多天碧水攻坚

  “第一大河”诗意新生

  氨氮浓度从24mg/L下降到1.71mg/L、总磷浓度从3.18mg/L下降到0.28mg/L……经过四年多的治理,曾经的“黑龙”茅洲河已黑水不复、臭气不再,撕掉了“黑臭大河”的标签。

  茅洲河是深圳第一大河,堪称深圳污水整治的标志河流。昔日的茅洲河一度臭气熏天,垃圾遍布,是国内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近年来,广东省高位部署推动打好碧水攻坚战:省委主要领导牵头督办茅洲河治理,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发布一号令,深莞两市联手共治……今年1月初,当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这里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污染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不止茅洲河,深圳河、龙岗河、大沙河……多项举措的实施、无数身影的努力,让那些曾经黑臭的河流重现素净波光。深圳治水成效卓著,这一个个“代表作”即是最有力的证明。

  A

  攻坚治污:水质达1992年以来最优

  从黑臭水体到景观用水,曾亚见证了茅洲河的蝶变。

  2015年,博士毕业后,水务系统“老兵”曾亚进入深圳市水务局,参与茅洲河污染整治工作。茅洲河给曾亚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黑”:河水黑臭不堪,河道底泥如柏油一般,河岸旁尽是垃圾杂草。当时,有人提出一年内治理好茅洲河。曾亚看了这幅景象,私下找领导反映“做不到”。

  曾亚的担心不无道理。茅洲河全长41.6公里,此前由于两岸工厂非法排污、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监管缺位等原因,水质长期保持在劣V类。日积月累,茅洲河成了全省乃至全国污染最重的河流之一,治理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2015年,国务院颁布“水十条”,治水成为国家重要民生工程。2015年年底以来,深圳对茅洲河实行“地方+大国企”的大兵团作战、全流域治理模式,全力攻坚治污。

  此后,广东省全面打响碧水攻坚战,茅洲河治理成为“一把手”工程,由省委书记李希牵头督办。由此,茅洲河整治提速,上下齐心共求水清岸绿。

  经过四年多的治理、1500多天的攻坚,茅洲河水质从劣V类改善为地表V类水。2019年,茅洲河水质实现历史性突破,19条支流稳定消除黑臭,共和村国考断面11月、12月连续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即景观用水标准。氨氮浓度从2014年的24mg/L降至2mg/L以下,达到1992年以来最好水平。

  B

  生态修复:

  滩涂变湿地鱼鸟共栖息

  茅洲河(宝安段)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燕罗湿地公园,是茅洲河流域的重要生态节点。

  四年前,这里是一片烂泥滩涂,重度污染让此地色彩几近褪去。而如今,荒滩涂被绿草红花、碧水潺潺的湿地所替代,滨水广场、亲水栈道、亲水平台等生态设施一应俱全。曾因污染而停办的龙舟赛也于2018年复办,并连续两年举行。

  随着水质改善,茅洲河的生物多样性也得以恢复。站在亲水平台,可看到一片绿植覆盖的小岛。当暮色降临,这里是鸟类的栖息地。而望向水面,可见鱼儿游动。“河里的鱼类现已有14种以上。”曾亚说。

  湿地承担着净化水质、修复生态的功能。据介绍,城区生活污水收集到附近的松岗二期水质净化厂后,经处理排入湿地内,再经过燕罗湿地“预处理(生态氧化池+高效沉淀池)+垂直流潜流湿地+表流湿地”的水质处理工艺,排出水质可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除燕罗湿地外,流域内还有潭头河湿地、排涝河湿地等。众多湿地发挥“疗养”作用,使茅洲河一步步恢复“元气”。

  C

  深莞共治:协同作战促全流域治理

  茅洲河流经深圳、东莞两市,如何跨界共治?广东在省、市层面率先搭建协调机制,构建“省生态环境厅+深圳市、东莞市+宝安区、光明区、长安镇”的茅洲河综合整治工作框架,并建立“两周一会”工作机制。“经过省里协调,两市共治机制更加明晰和顺畅。”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对林说。

  机制牵头作保障,措施落地见实效。管道建设、雨污分流、清淤清漂……近年来,深莞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等措施改善茅洲河水质。同时,两市在茅洲河流域开展联合交叉执法行动,2019年开展三次,共出动执法人员657人次,检查企业190家,发现存在环境问题企业45家,立案21家,整改24家,查封扣押一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