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深圳河

跨境治河的典范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10    作者:林园

    

  “深圳河这边是福田CBD,河对岸是香港的湿地和自然风光,美不胜收。白领在这边上班,瞭望河对岸的风光,多惬意的一件事情……”深圳河治理办公室负责人段余杰展望未来深圳河两岸的情景,充满信心。谁能想到,前几年,深圳河还是一条臭气熏天的河流,两岸居民连窗户都不敢打开。

  作为深港界河,深圳河在深圳一侧占60%,主要包括福田区、罗湖区以及龙岗区布吉和沙湾街道,香港一侧占40%。段余杰介绍,深港两地达成了联合治理的机制,“在防洪方面,深圳和香港共同制定方案进行管理。在污水水质监测方面,两地共同开展沿河排放口和水质的调查,进行研究。深港定期进行信息互通交流,探讨深圳河治理情况”。

  在联防联治的同时,深圳持续、系统地开展流域内污染治理工作。2016年以来,深圳河流域累计投入逾125亿元,实施80余项治水骨干工程,新增污水管网409公里,河湾流域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28.6万吨/天,出水标准均达Ⅴ类或以上。

  根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水质监测数据,2018年年底,位于深圳河口的国家考核控制断面水质已优于地表水V类标准。目前,深圳河流域内18个黑臭水体、345个小微黑臭全部消除黑臭,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深圳河成为跨境治理界河的成功典范,也是跨境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成功典范。羊城晚报记者 林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