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邀君谋良策 擦亮广州好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04G    作者:甘韵仪、李焕坤、孙婷婷

    

    

    

     1月6日,广州宾馆银灯食府结束营业,店内刻着朱光老市长《广州好》的木墙成为市民“打卡点” 羊城晚报记者 梁怿韬 摄

     广州好, 月下看蛮腰。 邀得素娥临水舞, 擎来彩笔向天描。 盛世有风标。 ——罗伟光 书法:丘仕坤

     广州好, 牵梦我曾游。 长记先人为粤籍, 历经兵燹远方留。 乡井屡回眸。 ——黄友佳 书法:彭文斌

     书法:李远东

     广州好,客舍做家时。 二十青春勤与奋, 八千日月喜和悲。 无悔鬓毛衰。 从别后,往事每萦回。 珠水秋声来旧梦, 云山春色入新醅。 北去又重归。 ——凌寒 书法:林书杰

    

    

  本版撰文/羊城晚报记者 甘韵仪 李焕坤 孙婷婷(独立署名除外)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与羊城晚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从金秋走至深冬,留下许许多多礼赞羊城的优美诗篇。

  两个多月来,这个城市在一阕阕新词里被千万次歌咏着。多少人借这个平台抒写对羊城的热爱!

  虽然已经从过万首新词中遴选出50首《广州好》佳作,但关于“广州好”仍热度不减。这三个字,从旧岁走到今年,已然成为羊城新年热词、热话。

  灼见

  激发家国情怀

  广州好可复制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赵毅一直关注着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他指出,在第24届秋季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期间,以“广州好”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羊城晚报这一活动搜索量排在前列,这说明作为一项文化活动,结合时下热点后,影响力不可小觑。尤其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更具现实意义。

  他认为,“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开展这一活动,具有范本的意义。‘广州好’可以继续延伸,发展为‘深圳好’‘香港好’‘澳门好’,更大范围地激发家国情怀”。

  赵毅是河北人,因为工作等原因,每年到广州的次数不少。不仅关注这一活动,他还有感而发,赋词《广州好》四首——

  广州好,岭南风光艳。越秀峰上立五羊,珠江两岸尽灿烂。穗城天下先。

  广州好,粤味不思还。早茶百点乌龙尽,靓汤珍馐品真禅。羊城食天鲜。

  广州好,黄花慰先贤。辛亥北伐立黄埔,革命烽火燃百年。先驱孙中山。

  广州好,开放最前沿。南风劲吹落天鹅,三江汇处过千帆。改革勇当前。

  赵毅告诉记者,虽只有一个“好”字,但广州的好是数之不尽的,一首词不能囊括,于是他从岭南风光、粤菜美点、革命历史、开放征程来歌咏广州。

  赵毅认为,广州开放包容,多种文化汇聚,要擦亮《广州好》文化品牌,接下来可以先针对青少年和老年人两大群体发力。“青少年是最具活力、最有激情的群体,通过这一活动能加强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老年人则大多经历了改革开放、对广州有深刻理解,他们可以点拨教导年青一代。通过郎朗上口的诗词,可以了解广州历史、政策、风景、人文上的独特性,这样能更好地让老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望江南·广州好

  广州好,

  寰宇载歌声。

  珠水无涯皆入海,

  云山有径可摩星。

  天地任君行。

  ——黄娟

  这有一份

  荣誉证书

  等您来领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再赋新词《广州好》的征集触发了广州满城诗兴,上万首作品与60年前广州市长朱光的《望江南·广州好》遥相唱和、弦歌相续。为感谢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并以诗意盎然的作品添彩“诗意羊城”,我们专门为每一位投稿者制作了纪念证书,请来领取。

  领取时间:2020年1月15日—1月20日(工作日9:00—18:00)

  领取地址:广州黄埔大道中199号阳光酒店写字楼15楼(天河公园旁)

  领取方式:出示作者身份证以及电话号码

  另外,50首《广州好》优秀作品荣誉证书、三甲作品荣誉证书将在近期寄出。敬请关注!

  声明

  在本次《广州好》诗词征集活动中,作者一经投稿即视为同意羊城晚报社将其作品用于复制、发行、信息网络传播、汇编、出版等,并同意羊城晚报社为扩大《广州好》诗词征集影响力,开展如组织衍生创作、名家书法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一个邀请

  倾力传播

  “广州好”

  最终上榜的50首《广州好》如何成为广州的“宣传大使”,让“广州好”成为羊城文化名片?

  50首新词成为“宣传大使”

  近日我们就此问题与众多市民、诗友商议,怎料话匣子一打开,随即引起热烈反馈——

  有人建议举办动态活动,比如办一场诗意颁奖典礼、打造一批《广州好》花市主题花灯、开一个《广州好》书画展,等等。

  有人建议围绕《广州好》再创新,如将作品翻译成外语,汇集成文册;建一个《广州好》主题地铁站。

  有人建议将活动落地到学校、社区中,比如将《广州好》代表作编入语文教材,让孩子感受广州之美。

  更有广州市人大代表提出,正为打造“广州好”文化品牌撰写议案,并将于今年广州市“两会”期间提交。

  率先加入“广州好”行动

  广州市民们热议之余,皆有一个共同心愿:希望让这份“广州好”的希冀与深情借助媒体传播出去,并付诸行动使广州更好。近日,羊城晚报记者将这些建议一一收集与整合,向社会发出邀请,诚邀各界与我们一起,加入“广州好”行动!

  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应声而动,决定办一场“广州好·艺术年——名家名人送祝福”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共同来创作“‘福’荫‘广州好’”。

  消息一出,随即有两三百位艺术家响应,这让广州艺博会艺术总监彭文斌惊喜不已。“因为心中有对文化的热诚、对城市的热爱,这些艺术家都踊跃参与”。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收到16位知名艺术家共三十多幅成品,李远东、丘仕坤、林书杰、彭文斌、陈一峰、马顺先、陈运权、叶泉、肖昭和、戴培仁、廖静、王明粤、鲁志南、姚永全、叶其嘉、党禺等皆兴致勃勃地围绕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的三甲作品进行创作。这些作品将在广州艺博会组委会艺术馆进行公益展览。接下来,艺术家们还将针对《广州好》新词继续创作。

  去年10月以来,广州市委宣传部和羊城晚报发起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联合100多位艺术家,在艺博会上共同创作“广州好·艺术”装置,吸引了上万市民参与,共同托举起一座“诗意羊城”。春节将至,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再次组织名人名家创作“‘福’荫‘广州好’”,从公共装置到书法作品,诗意一脉相承。

  彭文斌说,广州艺博会是广州文交会的重点项目,有让艺术轻松走进千家万户的责任;利用“广州好”这一文化现象的热度,号召艺术家们共同参与,更广泛地传播“广州好”,同样也是职责所在。

  一个约会

  华附学子登门请教《广州好》

  傍晚时分,几位华师附中的学生下了课,在老师带领下,带着作品与问题来到羊城晚报社,与再赋新词《广州好》征集活动评委、羊城晚报社编委罗韬来了一场“诗词约会”。这是作品征集截止数天后发生的一幕。

  《广州好》征集活动虽已收官,但诗词火种已然散落在城市各个角落,并随时长出“故事”来。

  这些学生有的参与了《望江南·广州好》新词创作,登门请评委加以点评;有的纯粹因对古诗词兴趣盎然而来。

  其中,彭轩源同学带来了三首《广州好》新词——

  广州好,重九上王楼。虾饺叉烧何处觅,断萍落叶梦归游。望月傲乡愁。

  广州好,捻叶几徘徊。火树银花衫如旧,桂华未寄尺素来。红雨古渡台。

  广州好,满江染红棉。衔穗五羊开旧泰,祥云携信兆新言。礼义万古延。

  谢煜同学也带来了一首词——

  广州好,花映满江红。衔穗仙羊开五泰,珠盈万户势藏龙。千古运昌隆。

  读罢,罗韬一一点评,勉励学生们多创作,并提出建议。华师附中教师黄业泉说,他得知羊城晚报再赋《广州好》诗词征集活动的时候,已是尾声,但他还是鼓励学生尝试创作。让他意外的是,真有一批学生提交了作品,可见“广州好”这个题材还是颇具吸引力的。

  华附设有歆月诗社,但学生们写古体诗词的不多。黄业泉利用周末开古体诗词写作课,一开始有20多个学生报名,最后坚持下来的也就10人左右。他感叹道:“古体诗词写作推广不易,羊城晚报这一活动意义重大!对于学生们来说,不仅能唤起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还能得到一个了解广州这座城市的良机。”

  黄业泉认为在中学推广古诗词写作很有必要,首先中学语文教材中有大量的古诗词,学生可以从学习中了解格律知识;其次,所谓以诗言志,用诗词来表达情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付诸行动传播“广州好”!广州艺博会组委会率先响应举办“广州好·艺术年——名家名人送祝福”活动,邀请知名艺术家一起书写《广州好》新词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主办单位: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羊城晚报报业集团  支持单位:

  设计统筹/杜卉

  制图/何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