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麦当劳中国22%股权遭出售

来源:羊城晚报     2020年01月09日        版次:A15    作者:钟正

    

  羊城晚报讯 麦当劳中国业务的股权结构又将出现大变化。1月8日,北京产权交易所信息显示,麦当劳中国最大股东中信股份计划转让所持部分麦当劳中国的股权。具体而言,中信股份计划转让麦当劳中国22%的股份,转让底价为21.71亿元,另外包括一笔附加债务,购买方为此笔股权转让支付的总价至少为36.98亿元。

  中信资本回应称,中信资本对麦当劳中国继续保持增长充满信心,会积极参与此次竞标。

  2017年1月9日,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以最高20.8亿美元的总对价收购麦当劳中国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已发行股本,获得麦当劳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20年的经营权。

  北交所信息显示,本次中信资本转让的是与中信资本旗下主体合资成立的公司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 42.31%的股权及相应债权,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是中信系两家公司持有麦当劳中国股份的主体公司。

  目前麦当劳中国的股权结构中,Fast Food Holdings Limited、凯雷和GAIL(此为麦当劳的附属公司)分别持有52%、28%和20%的股权,这意味着,若此次转让顺利实施,中信股份持有的麦当劳中国的股份将降至10%。此次股权变动,很有可能会导致麦当劳中国的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因此,谁能获得这部分股权引人注目。

  按照现有股权结构看,若中信资本获得这部分股份,则意味着中信系仍将执掌麦当劳中国。若中信资本未能获得这部分股权,麦当劳中国的股权结构或将发生较大变化,凯雷或者麦当劳全球都有可能成为第一大股东。

  为何每次麦当劳中国的股权变动都如此受人关注?麦当劳中国的地位和快餐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或许是主要原因。从麦当劳全球公司来看,业绩表现不及市场预期。根据麦当劳全球财报显示,麦当劳去年前三季度,总营收为157.2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58.62亿美元;净利润为44.53亿美元,上年同期45.09亿美元。去年第三季度营收为54.31亿美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16.08亿美元,同比下滑2%。(钟正)